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當代名家

閻桂祥

央視國際 2003年12月30日 11:37


  北京京劇院著名旦角、國家一級演員閻桂祥,1967年畢業于北京戲曲學校,工青衣、花旦,兼刀馬旦,她嗓音甜美、圓潤,扮相端莊秀麗,表演細膩傳神。她天資聰穎,悟性極強,在藝術上博採眾長,不拘一格,曾先後向華世香、梅派傳人賈世珍等先生學習,後又得到程派名家趙榮琛先生和京劇表演藝術家張君秋先生的悉心指導,並學習演出了《二進宮》、《貴妃醉酒》、《六月雪》、《望江亭》等不同流派的劇目。後來閻桂祥又學習了趙燕俠老師的代表劇目《荀灌娘》、《白蛇傳》、《盤夫索夫》等,並成為她經常演出的保留劇目。


  八十年代,閻桂祥創演的新編歷史劇《情癡》引起轟動,她塑造的霍小玉的形象博得戲曲界專家的一致讚賞。九十年代,閻桂祥兼容並蓄,厚積薄發,在新編歷史劇《水龍吟》中扮演的秦娥、在《畫龍點睛》中扮演的張四娘、在《北國情》中扮演的桃花公主、在《聖潔的心靈》中扮演的王慶芝等,都獲得國家優秀表演獎。

  她四十年的舞臺生涯,已經形成了自己獨特的演唱風格和藝術個性。她精湛的技藝給海內外的觀眾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深受大家歡迎。她是第三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對於自己藝術上取得的成績,閻桂祥並不滿意,因為她還有許多想法,今天我們就一起來聽聽閻桂祥的心聲。

(編輯:史冬蓮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