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央視國際首頁 > 新聞頻道 > 體育新聞 > 正文

西藏探險隊喬戈裏峰大本營生活記趣

央視國際 (2004年06月23日 12:52)

  新華社喬戈裏峰巴基斯坦側大本營6月23日電(記者薛文獻)喬戈裏峰巴基斯坦一側大本營,海拔5100米,坐落在冰川上,從東向西並折至西南,綿延數公里,地勢東高西低。大本營的北邊就是近在咫尺的海拔8611米的世界第二高峰喬戈裏峰(K-2),南邊是海拔8047米的布洛阿特峰。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記者與西藏登山探險隊員一起已在大本營生活了半個多月,與國內幾大高峰的大本營相比。這裡的生活新奇而獨特,充滿情趣。

  大雪紛飛“過林卡”

  6月18日是藏曆五月初一,桑珠隊長説從這天開始,拉薩人就要去過林卡。全家人或是親朋好友一起到戶外找一處環境優美的地方,在林間草地上搭起帳篷,或野炊遊戲,或歌舞娛樂,盡情享受和煦的陽光和清新的空氣。隊員們都説我們也是在K-2過林卡,只不過這裡既沒有綠樹、草地和鮮花,就連泥土也沒有,有的只是冰雪和石頭,而且這次林卡一過就是一兩個月。望著漫天飛舞的雪花,大家只能坐在帳篷裏,有的閒談,有的看書,靜聽雪花簌簌地落在帳篷頂上。

  忽然間,錄音機裏傳來《青藏高原》熟悉的旋律,仿佛置身在雪域高原的某處,也是一種別樣的享受。

  夜半“床”底響驚雷

  喬戈裏峰大本營坐落在巨大的冰川上面,搭帳篷時要找石頭多且相對平緩的地塊,四週圍上大石頭,中間用碎石鋪平。但沒過多久,隨著氣溫的升高,石頭下面的冰川不同程度地融化,冰裂縫越張越寬,帳篷下面的地基經常傾斜或塌陷。有時睡得正香,只聽“床”底傳來一聲清脆的“咔嚓”聲,不啻夜半驚雷,似乎身下隨時有裂縫的可能。住在冰川上面,沒有絕對的平地,所有隊員都至少搬過一次家。冰川臺地下游的冰塔林在半個月裏大部分已被融化,形成一條湍急的小溪。在這裡,我們能更明顯地感受到什麼叫做“滄海桑田”。

  閒暇時間“跑得快”

  西藏登山探險隊4名主力隊員,3人已登頂12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峰了,1人登頂11座,他們在冰峰雪嶺間縱橫馳騁,可以稱得上是名副其實的飛毛腿,一個比一個跑得快。而在生活中,他們依然喜歡較量看誰“跑得快”,只不過這是在餐桌上用撲克進行的。一天,在大雪的日子裏,4名主力隊員次仁多吉、邊巴扎西、仁那、洛則就和桑珠隊長臨時搭的牌桌上展開較量。“跑得快”玩法類似撲克“爭上遊”。夜晚的大本營氣溫驟降,大家換上羽絨服和高山靴,點起汽燈再戰。光線不夠時,有人還要戴上頭燈,酣戰不休。

  “跑得快”成了隊員在枯燥的登山生活中一項不可或缺的娛樂活動。

  各國語言任交流

  西藏登山探險隊在巴基斯坦雇用了3名高山協作、2名廚師和1名送信人。他們説一種當地語言,發音和藏語極為相似,大家經常在一起交流。而巴基斯坦派往探險隊的聯絡官是一位少校軍官,他説的是烏爾都語和英語,我們和他交流就用英語。別的團隊的聯絡官到了中國隊,又喜歡向我們學習漢語。

  每天早晨,大家首次見面的問候語有英語、藏語、漢語,還有當地語。有時,日本隊或其他隊的尼泊爾協作人員到我們這裡做客,隊員們掌握的一些日語句子和尼泊爾語又派上了用場。

  對登山者來説,K-2大本營就是一個高效率的語言學校,每個人都會説四五種語言呢。即使只會幾句簡單的會話,再輔以手勢,相互交流就會變得非常容易。這因為登山者的心是相通的。

責編:宋璐


[ 新聞發送 ] [ 打印 ] [關閉窗口 ]
相關新聞

  • 西藏探險隊因降雪天氣在大本營待機(2004/06/22/ 19:50)

  •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