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人大代表:要防止高校管理中的機關化傾向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13日 20:08)

    專題:2005年兩會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記者呂諾、朱建軍)針對當前我國高校管理中普遍存在的機關化傾向,來自教育戰線的人大代表呼籲,今後應當充分尊重教授與學術組織在學術事務決策中的作用,確立學術權力在教學科研、學科建設、課程設置、教材建設、師資培養、學位授予以及招生就業等事務中的主導地位。

  “現在我國很多高校在進行核心決策時,還是行政主導,學術委員會等學術組織的作用微乎其微。”王利民代表説,“高校應該積極通過制度創新和校內體制改革,實現以行政管理為主導的、高度集中的管理模式向行政管理與學術管理相結合的管理模式轉變。”

  據介紹,現代大學內部一般存在著兩大並行的權力系統:一種是行政管理系統 ,一種是以“學術委員會”“學位委員會”“教學指導委員會”“教師職務評定委員會”“教授委員會”等學術組織為主體的學術權力系統。我國很多高校內部存在著行政權力與學術權力關係失衡的現象。大學管理的“機關化”色彩過於濃厚,學術組織或者泛化為行政組織承擔某種行政職能,或者成為“虛位”組織,往往難以産生實際的作用。在學校重大問題的決策中,學者及學術組織參與決策的途徑和方式有限,其權力和作用沒有充分體現。

  王利民代表説,要改變這種狀況,就要逐步消除“官本位”思想,進一步強化高校管理幹部為教學科研服務的意識,提高大學管理幹部的整體素質;要按照高等教育的發展規律,建立一支高效率的職業化的行政管理隊伍。

  王利民代表呼籲:“高校還應強化學術民主制度建設,建立和健全專業委員會及學科委員會制度;要逐步實現以學院為大學的管理重心,借鑒企業‘扁平化’的組織模式,調整職能部門的職責,變直接管理為間接管理,變過程管理為目標管理。”

責編:復蘇  來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