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音樂頻道 | 劉一禎個人主頁  
劉一禎藝術簡歷
劉一禎,湖南郴州人。畢業于湖南省師範大學音樂系,2001年以優異的成績考入空軍政治部歌舞團,擔任獨唱演員。三湘大地的鐘靈毓秀給了劉一禎這個湘妹子秀美的容貌和清亮的歌喉;綠色軍營的莊嚴肅穆更讓她有了軍人的錚錚鐵骨。2001年8月,剛剛考入空政歌舞團的劉一禎就主動隨團去西藏,赴海拔5437米的甘巴拉山慰問守候在那裏的雷達官兵,受到官兵的熱烈歡迎。2001年10月,深受部隊官兵鼓舞和感染的劉一禎完成了進入部隊文藝團體以來的第一首反映當代軍人保家衛國、守護邊疆的MTV《一年四季》,並參加了“金瑪格杯全軍MTV大賽”,榮獲“十佳新人獎”。2002年春,在中央電視臺、北京電視臺及全國各省電視臺推出第二首音樂電視作品《好春光》,廣受好評。2002年,在第十屆全國青年歌手電視大獎賽專業組民族唱法比賽中,獲湖南賽區金獎。期間,多次參加湖南電視臺的各類大型文藝晚會,演唱了《八百里洞庭美如畫》、《鄉里妹子》、《好春光》等優秀曲目。2002年,在第十屆全國青年歌手電視大獎賽專業組民族唱法比賽中,獲湖南賽區金獎。期間,多次參加湖南電視臺的各類大型文藝晚會,演唱了《八百里洞庭美如畫》、《鄉里妹子》、《好春光》等優秀曲目。2003年4月,在全國上下一致“抗非典”中,劉一禎在短短一個星期的時間裏製作出了謳歌醫護人員的MTV《真誠的愛》。並在中央電視臺和北京電視臺聲援抗非典一線將士的專題欄目中播出。2003年10月參加了《同一首歌》“走進常熟大型演唱會”。同年,在湖南“金鷹電視藝術節”開幕式上引吭高歌,贏得了父老鄉親如潮般的掌聲。2003年,在第六屆“全國軍旅歌手MTV大賽”中,由劉一禎演唱的《兵妹妹》一舉奪得金獎。時而甜美俏皮,時而嘹亮如軍歌,將一個“老戰士眼裏的機靈鬼,新戰士眼裏的紅臘梅”的新一代“兵妹妹”形象活脫脫地呈現給大家。
MV欣賞
 《天天好心情》

   作詞:廖勇

   作曲:浮克
 《孝敬父母》

   作詞:車行

   作曲:戚建波
 《真情還在老地方》

   作詞:鄒友開

   作曲:孟慶雲
甘巴拉情緣
 前不久,空軍政治部歌舞團的青年民歌手劉一禎在海拔5,437米的世界最高人控雷達站為自己的新專輯《兵妹妹》召開了一場特殊的發佈會。將新專輯的發佈會選擇在西藏的甘巴拉雷達站,是劉一禎三年多來一直縈繞心頭的一個願望。三年前,也就是2001年8月,入伍僅幾個月的劉一禎隨空軍政治部歌舞團“藍天情、心貼心”文化服務隊第一次登上甘巴拉雷達站,那次難忘的演出使她受到了心靈的震撼。她親眼看到,在這世界最高的人控雷達站上,官兵們用奉獻和犧牲,譜寫著軍魂和壯麗人生,拳拳報國志比甘巴拉更高,殷殷愛國情比羊卓雍錯更深。在西藏的甘巴拉,四季冰雪,不消不融,這裡也是風的季節,每年八級左右的輕風要刮三百天以上,十級以上的烈風更是時常光顧;這裡又是高原,其空氣中的含氧量卻不到內地的百分之五十。惡劣的自然條件劉一禎仍記憶猶新,嚴重缺氧使她頭暈、頭痛、呼吸不暢,她還要給那裏的戰士們唱歌,但那時她的感覺卻是幸福的、光榮的,但下山後,劉一禎入院休養了一個多月。劉一禎説:“那裏的官兵給我的觸動是最深的,那種樸實,那種對黨和人民的忠誠,那種對祖國的承諾,那種無私的奉獻。從一和他們相見,到給他們表演節目,再到最後離別,淚水時常奪眶而出。那是一種不自然而流露出的感動。走的時候,我對他們許下了一個承諾:等我出了自己的專輯後,我一定親手將它送上山來!”為了早日實現這個承諾,三年來,劉一禎這位歌壇新兵開始艱難的跋涉。下部隊演出時,她主動走近士兵,體會他們的心態,感受他們的感情,有好的歌曲,她一邊勤奮練習,一邊向作曲家和聲樂名家誠心討教,以求理解得更深,把握得更準。
新專輯《真情還在老地方》
《真情還在老地方》(詞:鄒友開 曲:孟慶雲)
《兵妹妹》(詞:車行 曲:戚建波)
《綠色好心情》(詞:廖勇 曲:浮克)
《柳蔭街的春風》(詞:車行 曲:吳旋)
《盛開的白玉蘭》(詞:閻肅 曲:孟慶雲)
《大山的媽媽》(詞:佘致迪 曲:楊幹之)
《美麗的眼睛》(詞:蔣開儒 曲:孟慶雲)
《真誠的愛》(詞:閻肅 曲:羊鳴)
《好春光》(詞:夏勁風 曲:楊歌陽)
《一年四季》(詞:劉世新 曲:雷遠生)
《天天都有溫暖的天》(詞:樊孝斌 曲:雷遠生)
《斷橋——小青的歌》(詞:閻肅 曲:王祖皆 張卓婭)
劉一禎相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