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電影頻道 > 走近毛澤東 > 走近毛澤東 > 正文

我的爺爺毛澤東——中國《新聞週刊》訪毛新宇

央視國際 2003年12月03日 11:46

  作為毛澤東後代中惟一姓毛的嫡系男孫,毛新宇從出生起就必然成為人們記憶那段歷史的重要介質

  “像,像,除了説話口音不像,身材、相貌什麼都像!”11月5日,北京王府井書店多功能廳,《爺爺毛澤東》的作者毛新宇與讀者見面會在這裡舉行。現場排隊的人幾乎都在40歲以上,大多數是白髮老人,甚至還有挽著發髻的道士。承納200多人的多功能廳被擠得水泄不通。

  有一定年紀的人都知道,毛新宇是毛澤東後代中惟一姓毛的嫡系男孫,是毛岸青和邵華的兒子。1970年出生於北京,那一年,毛澤東79歲。

  據毛新宇介紹,他的名字是爺爺起的,“新宇,代表新的天地,老人家希望我將來會對社會、對國家做出貢獻。”毛新宇1992年畢業于中國人民大學歷史系,接著在中央黨校攻讀碩士,畢業後在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從事中共黨史的研究工作。目前在軍事科學院攻讀博士。

  來自中國艦船研究院的退休工人肖長江胸前別著毛主席像章,在現場向公眾展示手裏泛黃的六七十年代出版的《人民日報》、《人民畫報》、《文匯報》。那些報紙的頭版,無一不是毛主席的大幅像和大號標題。

  在售書現場,這些年齡40~80歲之間的人們,都試圖尋找屬於他們那個年代的共同記憶。

  新聞週刊:今天的售書場面十分火爆,是不是因為你特殊的身份呢?

  毛新宇:主要是因為大家對主席的懷念,特別是因為今年是一個特殊的日子,是主席誕辰110週年。

  新聞週刊:你曾經跟母親邵華一起重走長征路,是不是常常遇到這種熱情的場面?

  毛新宇:1996年,長征六十週年。我們到了甘肅會寧,是紅軍三大主力會師的地方。在西北,尤其是老區,對毛主席有特殊的感情。很多群眾來看主席的親屬。當時很多人攔也攔不住,大家都很激動。他們還打了一個“毛主席萬歲”的條幅。

  新聞週刊:你是否注意到,今天的讀者大部分都是中年以上,年輕人比較少?

  毛新宇:我寫書的目的,就是要讓青年人更多地了解黨史和新中國的歷史,繼承一些黨的優良傳統。因為現在畢竟主席逝世27年了,當然對於很多人來説印像是永遠不能夠磨滅的,但由於時間的間隔,有些人並不太了解,所以加強黨史和新中國的傳統教育要不斷地進行。

  應該準確全面地去了解我們的開國領袖。了解開國領袖也是黨號召愛國主義的一個很重要的內容。如果不了解黨史,不了解中國的歷史,不了解這些,愛國主義將無從談起。

  新聞週刊:你這本書從你爺爺出生講起,但是結尾只到文革前?事實上是一部斷代史,為什麼不做一個全面的概括?

  毛新宇:這是因為有些東西有些歷史要不斷地通過實踐來回答,這本書寫了建國以後主席一些主要的大的事情。另外篇幅和時間都有限,所以我節選到這。

  新聞週刊:記得跟爺爺接觸的情況嗎?

  毛新宇:有過接觸,但是我記憶的很模糊了。當時我還小。

  新聞週刊:你覺得和爺爺最相像的是什麼?

  毛新宇:我們有共同的興趣和愛好。比方我喜歡游泳,爬山,有很多很相似的地方。

  新聞週刊:你選擇學習歷史的原因是因為爺爺嗎?

  毛新宇:主要是我自己比較喜歡。

  新聞週刊:你心目中的爺爺是什麼樣子的?

  毛新宇:他是一個非常有智慧的學者,也是一個詩人、書法家。

  新聞週刊:據説你母親邵華將軍在你很小的時候就讓你背誦毛主席詩詞?

  毛新宇:是。像《沁園春雪》,《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還有《蝶戀花》。

  新聞週刊:為什麼喜歡《蝶戀花》?

  毛新宇:因為這是我爺爺詩詞裏惟一寫我奶奶(注:楊開慧)的,很多人都知道我對奶奶很崇敬。

  新聞週刊:作為開國領袖的後代,很多人對你有很高的期望,你會不會有壓力?

  毛新宇:大家對主席的感情都寄託在我們這些後代身上,我們有責任去宣傳,這是對歷史的責任,也是對人民的責任。

  新聞週刊:博士畢業後有什麼打算?

  毛新宇:我會繼續去研究毛主席的軍事戰略思想。

  如果毛新宇的人生計劃得以實現,那麼他將和毛澤東的其他後代一樣,既不擔任政府高官,也沒有人經商——整理出版紀唸書籍、出席各種紀念毛澤東的活動,成為這個紅色家族新一代成員的主要生活內容。 (《新聞週刊》文/羅雪揮)

(編輯:趙蕾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