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軍校動態

國防大學聯合作戰指揮教學格局煥然一新

央視國際 2005年06月06日 10:51

  解放軍報訊 林培雄、記者李緒成報道:各部隊演兵場近日不斷傳出喜訊,一批經國防大學錘煉的指揮員指揮素質令人刮目相看:某山地,指揮鐵甲雄師的陸軍指揮員,曾是駕馭水下“蛟龍”的海軍潛艇支隊參謀長;某海域,組織艦艇編隊演練的驅逐艦支隊副支隊長,曾是一名優秀飛行員;某機場,指揮戰鷹跨空域作戰的空軍指揮員,不久前還是陸軍某機械化師的參謀長。一批聯合作戰指揮人才在演兵場上有出色表現,標誌著國防大學聯合作戰指揮教學改革取得喜人成果。

  為適應三軍聯合作戰需要,國防大學把提高中高級指揮員在信息化條件下聯合指揮作戰能力作為教學重點,啟動了加速培養聯合指揮人才的新一輪改革。

  構建新型綜合性學科群。根據打贏信息化戰爭對指揮員素質的要求,他們梳理歸納出指揮一體化聯合作戰必備的6大類素質,建立科學的人才素質模型,編寫出《中國特色軍事變革研究》、《信息化武器裝備與信息戰爭》等系列新教材,形成由6個學科群組成的新型綜合性學科體系,把綜合演練、信息戰與聯合作戰等新內容融入教學。去年首次開辦的信息作戰高級研究班,共開設8門新課。目前戰略班的課程安排,新課程佔60%,戰役進修班全部是新課程。

  研發聯合作戰訓練實驗平臺。從今年初開始,國防大學訓練模擬大樓對抗演練不斷。在新的訓練平臺上,學員們將戰略戰役指揮、戰略戰役訓練和綜合演練等內容有機融合,進行“紅”、“藍”兩軍異地操戈的綜合演練,實現了網上演練與戰場的實時對接。他們還開發出“作戰指揮決策實驗室”,使學員們的作戰想定更貼近實戰需求。

  增加軍兵種知識和聯合作戰指揮教學比重。他們開設“百名院士講壇”,先後舉辦了“信息技術及其對作戰行動的影響”、“人造衛星的軍事應用和衛星測控”等高科技知識系列講座。從2003年至今,國防大學先後開辦了6個中青年領導幹部培訓班,著力培養具有聯合作戰指揮能力的新型指揮人才。近日,他們又分期組織學員參加總部和各軍區組織的戰役演練,在近似實戰條件下提高學員指揮能力。

1
(編輯:曹勁來源:解放軍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