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軍校動態

聚焦2005年度軍校畢業生實習:答卷寫在演兵場

央視國際 2005年05月23日 14:30


  海上實習是我們了解部隊難得的機會,每到一地,我們都要到駐地艦艇上轉一轉,這可是增長見識的好機會喲,什麼新訓法、新裝備都能一飽眼福。

  時間如白駒過隙,彌足珍貴的校園時光轉瞬即逝。這不,又一批莘莘學子迎來了離開校園前的最後一次洗禮——畢業實習。在波濤洶湧的大海,在鐵甲馳騁的訓練場,在長途奔襲的拉練途中,在寧靜的科研實驗室,上萬名畢業學員在不同的崗位上正進行著上崗前的“熱身”。

  這組稿件,通過“我寫我”、“我拍我”的形式,生動而真實地再現了他們實習的親歷和感受。有成功的喜悅,也有挫折和教訓,不論如何,親歷了、感受了都是收穫。可以相信,學員們通過實習,看到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方向會更明確,行動會更自覺。我們期待著大家的好消息。——編者

  百里行軍腳步急

  ●學員 趙興秋

  這是我們學院的慣例,畢業實習中,每個學員隊都要經歷一次為期15天的野營綜合拉練。其中有一天兩夜的野戰生存訓練,身背槍支、揹包、水壺等物品,每人負重近20公斤,沒有食品可吃,沒有車輛可乘,徒步行軍150公里。

  那天,我們是下午5點鐘出發的。第一夜要走70公里,剛走的時候還沒有意識到有那麼難,還一邊走一邊唱一邊觀賞路邊的景色,走著走著汗水濕透了衣服。天越來越黑,路越走越長,這時身上攜帶的所有物品都成了一種負擔。

  一切為了行軍、為了不掉隊。因為這是軍校最後也是最難的一次考試,誰堅持不下來,誰就可能畢不了業。已是淩晨3點了,我們已走了75公里,所有的人都有些堅持不住了,腿腳已經麻木,只是機械地邁步再邁步,耐力幾乎到了極限。走著走著,長長的隊形一下子亂了,接著就是一陣不加掩飾的哭聲。有一個同學實在堅持不住了,便放聲大哭起來,很多同學像被傳染一樣,也都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要知道這是一群20多歲的男子漢的哭聲呀!可在當時我們誰也沒有感覺到有什麼異樣,哭聲在深夜的原野裏顯得格外的淒涼,所有的委屈好像都從哭聲中得到了一種宣泄,有的人甚至把水壺、揹包卸下來不想走了。

  一直跟隨我們的教員這時從前面走到我們中間,想安慰我們卻沒能説出口。短暫的寂靜後,他把手一揮,幾乎是吼著説:“你們都給我起來!你們既然選擇了軍人這個職業,就要堅定地走下去。什麼是軍人?軍人就是當別人都在享受陽光、體味幸福的時候,能夠走向戰場面對死亡的人;就是在別人不能堅持的環境中,能夠堅持下來的人;就是在別人看似毫無意義近乎體罰的訓練中,能夠站立著挺過來的人;我們是什麼?我們是軍人中的精英,我們是未來中國軍隊的指揮員!”一席話説得我們熱血沸騰,大家齊刷刷地站了起來,沉重的腳步,不知不覺間踩在了同一個點上。不知是誰第一個唱起了《咱當兵的人》那首歌:“咱當兵的人有啥不一樣,為了國家安寧我們緊握手中槍……”這歌聲由小變大,由弱變強,由唱到吼,一直伴著我們走過這靜寂的原野。

  在剩下的近80公里急行軍中,大家的步履明顯加快,再也沒有誰落下,教員的話仿佛一遍又一遍在我們耳邊響起,因為我們是軍人。

  我輸給了士官班長

  ●學員 劉宗峰

  實習到連隊那天,一個又黑又瘦的士官班長把我領進了六班,並熱情地叫來兩個戰士幫我整理鋪蓋。然後,坐在一邊朝我嘿嘿地笑,他的笑讓我迷惑不解。

  沒過幾天,他的那個“笑”就有了下文。一個週末,那個士官面露難色地跑來跟我説:“大學生,幫我做個班教練的課件吧。”我一聽,這還不是小菜一碟?兩個小時不到,一個完美的課件便“出爐”了。帶著幾分輕鬆和自信,我隨手打開了幾份電腦資料,無意中發現了一個班教練的課件,無論是內容製作,還是畫面顯示都遠勝於我。更讓我目瞪口呆的是,這個課件竟然就是那個士官班長做的。我明白了,悄悄地刪去了剛剛引以為豪的課件,一個人默默地離開了電腦房。我的自信被這無聲的課件擊得粉碎。我知道,我輸了。

  不久,連長安排我代替生病的五班長組織訓練。而那個士官帶的六班就在五班不遠處與我們訓練同樣的科目,我暗下決心:這次一定要爭回面子。我使出渾身解數講解示範,可無論我使什麼招,戰士們的訓練熱情就是調動不起來,我在一旁急得直跺腳。這時,那個士官揮著手大聲吆喝著説:“大學生,休息一下吧。”相比之下,那個士官帶的六班與我截然相反,他把好差結成對子,而他自己則挑了一個最弱的單獨“開小灶”。在他的組織下,訓練井然有序,戰士們也迅速進入了角色,訓練熱情一下子便被調動了起來。我知道,我又輸了。

  戰炮協同訓練,我自告奮勇擔當瞄準手,可咋擺弄就是不到位,一次又一次被他修正。我徹底地輸了,但我輸得心服口服,他是用實力征服我的,我沒有理由不認輸。這個貌不驚人的士官用實際行動給我這個軍校大學生上了一堂生動的課。值得慶倖的是,我沒有輸在戰場,也沒有輸給敵人,而是輸給了自己。

  “士官班長,如有機會,我們再較量較量。那時,我一定不會輸,至少不會輸得那麼慘……”實習結束返校後,我給他寄了一封信,也給他寄去了我的諾言。

  我暴露了部隊目標

  ●學員 馮銘

  到某摩步旅實習期間,有幸碰上了他們組織的營戰術綜合演練。説實話,當兵兩年了這是第一次參加實彈演習。經過連隊指導員簡短有力的動員後,我更來“勁”了,決定在這次演練中大顯身手。

  第二天晚上十點多,一陣急促的防空警報聲劃破了寧靜的夜空,戰士們迅速收拾戰備物資,我卻在一邊犯“傻”,幸好班長及時前來“解難”。汽車顛簸近20分鐘後,部隊在黑幽幽的大山裏開始徒步急行軍,15公里的路程讓我真正嘗到了什麼叫苦。經過一個多小時的長途跋涉,我們進入疏散地域。連長指示,全連實行燈火管制,待機向“敵”陣地發起進攻。

  第一次上“戰場”的我既興奮又緊張,恨不得馬上就向“敵人”發起攻擊。接下來的時間對我來説是度日如年,不時地問班長還有多少時間,他卻始終沒有跟我説一個字。沒辦法,我只能在那兒“耗著”,自己手上的手錶是“摸得著看不著”。我“靈機一動”,給班長請假到旁邊的小樹林裏“小便”,這時我便拿出事先準備好的手電筒,一道強光讓手錶上的時間“一覽無余”。正當我慶倖自己想得週到時,一聲刺耳空襲警報聲嚇得我差點把手電筒扔在地上。“快速疏散隱蔽!”連長的話音未落,“敵人”的飛機就呼嘯而來。一排排“炮彈”像雨點似的落在我們的身旁。還未發起攻擊,我們的“人馬”便損失過半,部隊不得不後撤。

  部隊在夜裏行動極為隱蔽,何以被“敵人”發現了呢?事後一查,“罪魁禍首”竟是我,儘管我當時在樹林底下,打開手電的那幾秒鐘還是暴露了目標。這個教訓多深刻啊!

  接受大海的洗禮

  ●大連艦艇學院畢業生學員隊

  今天是公元2005年5月15日,此刻,我們一群來自海軍大連艦艇學院的學員,正隨戰艦巡航在南中國海上。這是我們離開軍校之前的最後一次海上實習。再過兩個月,我們就要走向海疆,肩負起保衛祖國海洋國土和維護國家海洋權益的神聖使命。

  4年前,當我們滿懷豪情壯志選擇軍校、選擇大連艦院時,那時的軍營、軍校和大海對我們來説,除了熱愛,更多的是神秘和浪漫,因為在此之前,我們中的很多人只是在書本上和電視裏“看”海。

  4年裏,我們經歷了很多與海有關的“第一次”,第一次站在海邊看海,第一次在海裏游泳,第一次參加海上實習,第一次在海上看星星,第一次在海上交“公糧”……正是在一個又一個的“第一次”中,我們知道了海水是鹹的,海風捲起海浪拍打戰艦時,也不都是輕輕的,它有時很洶湧。但是我們不會退卻,不經風雨難覓彩虹,千錘百煉方出好鋼。大海作證:萬里海疆有一群堅實的脊梁。

  軍校學子不言敗

  ●學員 張立軍

  不管是接受海上洗禮,還是長途行軍;不管是輸給了士官班長,還是給“敵人”當了“活靶子”,都是我們熱血沸騰,青春激昂的實習生活的真實寫照。

  實習,是檢驗自身能力素質的好方法,更是崗前“熱身”的好機會。成功了,是一種激勵;失敗了,也是一種收穫。在實習崗位上,通過與部隊接觸,使我們切切實實體會到,對部隊的情況還不熟,對新裝備的了解還不夠,更增強了我們的緊迫感。同時也讓我們更加體味到“艱難困苦,玉汝于成”的深刻內涵。

  “學,然後知不足。”吃甜瓜時,能及時品嘗一下苦瓜的滋味,更有利於我們把好軍旅的方向盤。面對實習,面對畢業,我們將和著新軍事變革的節拍,把失敗當作成功的墊腳石,用智慧和力量磨礪意志,增強素質,完善自我,讓火樣的青春奏響美妙的樂章!

1
(編輯:曹勁來源:解放軍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