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軍校動態

國防科大研究生角逐高科技前沿

央視國際 2005年05月12日 09:18

  解放軍報訊 記者王握文、丁海明報道:近5年來,國防科學技術大學研究生參與攻關的科研成果,有400多項獲得國家和軍隊科技進步獎。這個朝氣蓬勃的研究生方陣,已成為軍事高科技領域的一支生力軍。

  國防科大的數千名在校研究生,共擔負近千項前沿課題的攻關任務。我國衛星導航定位系統工程中某項核心技術10年攻關未果,該校請纓擔此重任,4名博士生參與攻關,歷時4年宣告突破,使我國成為繼美國、俄羅斯之後世界上第三個擁有這一技術的國家;“銀河”系列巨型計算機研製隊伍中,該校研究生佔60%;中國第一個蛇形機器人,從該校5位碩士研究生手中誕生;2003年初,這所大學審時度勢自主設置了氣動光學等12個國防科技前沿學科,培養軍隊現代化建設急需的研究生人才。

  該校還引導研究生緊貼未來信息化戰爭需求開展科研攻關,在自動目標識別、偵察監視、指揮控制和精確打擊等關鍵技術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我國某武器系統核心控制元件的關鍵技術長期沒有解決,相關學科導師率領一批研究生合力攻關,一舉突破技術瓶頸。這支生力軍參與攻關,還使武器裝備現場快速診斷維修等一批關鍵技術被突破,中國第一個軍用微處理器等重大成果相繼誕生。

  研究生們還從實驗室走向演兵場,在軍事鬥爭準備一線大顯身手。博士生段曉君十多次深入導彈發射現場採集數據,破解了某型導彈發射中的諸多難題,獲軍隊科技進步一等獎。機電工程與自動化學院研究生連續數年深入廣州軍區某部,完成了某型火炮數字化技術改造。據統計,他們先後為三軍部隊攻克了數百個現實課題,其成果都已轉化為戰鬥力。

1
(編輯:曹勁來源:解放軍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