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大風車藝術團成立一週年

大風車少兒藝術團團長孟昭元同志的講話

央視國際 2004年12月21日 15:53

  

中央電視臺大風車少兒藝術團

  團長孟昭元同志在慶週年聯誼會上的講話

  尊敬的家長、團員、學員、及藝術團的全體工作人員們:

  你們好!

  在難忘的2004 年即將過去,新的一年將要來臨的時刻,我們在這裡歡聚一堂,共同慶祝中央電視臺大風車少兒藝術團建團一週年。此時此刻,我與大家一樣心情很激動。首先,請允許我代表中央電視臺駐威海辦事處、中央電視臺威海影視城向一年來為培育藝術之花辛勤耕耘默默奉獻的藝術團全體工作人員致以誠摯的問候!向支持藝術團發展的社會各界及家長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中央電視臺大風車少兒藝術團于2003年12月6日正式成立,一年來,我們開設了舞蹈、聲樂、器樂、主持人等專業課程,學員從無到有逐漸壯大。現在各專業團員、學員已達200多人。隨著社會的需要,我們還將開辦更多專業的教學內容以滿足少年兒童求知的渴望。

  在藝術團一年的歷程中,我們利用一切可能的方式給孩子提供鍛鍊展示的機會。在座的許多家長和孩子們都不會忘記辛苦緊張的全國少兒電視大賽吧?當時藝術團剛剛成立半年,正值“第五屆全國少兒藝術電視大賽”的籌備階段。我們藝術團面臨著考驗,能否參賽?參賽後結果如何?是我們領導班子考慮和十分擔心的問題。針對藝術團的現狀,經過認真研究後做出了決定:積極參賽,以大賽為契機充分展示培訓結果,給孩子們提供大賽場、大舞臺的鍛鍊機會,讓他們在實踐中鍛鍊提高。經過兩個多月的策劃、構思、編排訓練,舞蹈《俏娃鬧年》、《綠綠荷塘》、獨唱《春天的童話》,以及大賽晚會的開場結尾節目《放飛希望》、《大風車之歌》排練完畢。同時處領導親自參與,從作詞、作曲到錄音合成,節目服裝、道具、甚至連細小的頭飾都進行了精心的設計,並不惜重金支持藝術團到濟南專業廠家購置服裝,以求最好的舞臺效果。藝術團的節目經過初評進入了決賽並獲得非常好的成績:舞蹈《俏娃鬧年》獲幼兒組金獎,舞蹈《綠綠荷塘》獲兒童組金獎,獨唱《春天的童話》獲幼兒組銅獎。歌舞《放飛希望》、合唱《大風車之歌》作為大賽晚會的開場結尾節目均受到中央電視臺及全國觀眾的一致好評。

  成績的取得離不開藝術團老師及工作人員的辛勤汗水,離不開孩子們的刻苦訓練,離不開家長們的大力支持,同時更離不開中央電視臺駐威海辦事處給予藝術團強有力的經濟扶持:辦事處為藝術團投入參賽服裝、節目創作等多項費用總計三萬多元,為每位團員、學員參加大賽減免報名費、排練費、錄像費、決賽費、服裝費等共計1500多元。

  有句話説得好:“一個有希望的民族總是把最深厚的愛給予少年兒童,總是把最深厚的希望寄託于少年兒童一代。”中央電視臺大風車少兒藝術團是中央電視臺正式批准成立的國家級少兒藝術表演團體,隸屬於中央電視臺駐威海辦事處。我們依託中央電視臺的品牌優勢和“全國少兒藝術電視大賽”的資源優勢,以推新育人、傳遞最新藝術信息、傳達最新教育理念為己任,為少年兒童提供優質、專業的藝術教育服務。活躍廣大少年兒童的業餘和假期生活,為推進素質教育,繁榮我國少年兒童藝術事業、豐富電視熒屏而努力著。我們相信藝術團在中央電視臺的大力扶持和社會各界的關注下,將真正成為促進少兒全面健康發展的一個重要平臺、中國藝術明日之星成長髮育的搖籃。我們將挖掘全國少年兒童中的最優秀的藝術人才,以充滿童趣、歡快喜慶、純真活潑和富有民族傳統文化風采為基調,力爭在最短的時間內打造出一支國內一流、國際有名,代表中國少兒最高藝術水平,領先潮流、人才輩出的藝術團體,使其成為繁榮少兒藝術、培養文藝後備人才的基地。

  同時,在此我高興地告訴大家:威海影視城承辦的cctv少兒頻道《金螺號》欄目,經過近一年的運作,受到全國少兒觀眾的廣泛喜愛,在少兒頻道34個欄目中排名第12位。央視國際網站最新點擊率在央視14個頻道400多個欄目中綜合排名第98位;另外,《金螺號》少兒藝術音像雜誌將於2005年1月創刊,全國訂閱總數已經達到5萬冊!我還要高興地告訴大家,中央電視臺第一個與央視欄目互動的高檔次、高水準的示範幼兒園將於2005年初正式向社會招生。現正在緊鑼密鼓地裝修,明年1月我們將召開一個招生説明會,介紹這所全國教育理念一流、設施一流、師資一流的高水平的幼兒園!謝謝大家!

  中央電視臺大風車少兒藝術團

  二00四年十二月五日

(編輯:白秀穎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