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boxttx" name="big5"-->
>> 熱點追蹤

[中法文化年]新聞特寫:體味法國百年時尚

央視國際 2004年10月10日 14:09

  濃縮了法國百年設計歷史精華的《法國時尚100年》展覽今天上午(10月10日)正式對公眾開放,220件作品全面展示了法國百年間的設計藝術、裝飾藝術、時裝及建築藝術,構成立體、豐富的視覺審美空間,向中國公眾集中展現了法國文化特質。

  進入展廳最顯眼的是1898年路易.雷諾設計的A型無馬載人車,這輛汽車的問世,使蒸汽車取代了傳統馬車。

  所有的展品按照誕生時間和類型劃分成7個部分。最早問世的卡迪亞經典鑽石飾品、夏奈爾時裝和路易.威登等高級品牌表明了將法國塑造成全世界最懂得生活藝術國家的理想;20年代現代化家用電器的發明在今天看來仍不過時;三、四十年代設計的日用品讓人們得以盡享設計藝術給予的生活便利;雪鐵龍汽車、協和飛機等交通産品體現出科學技術與設計藝術結合得更加緊密。

  觀 眾:

  法國建築是展覽的又一組風景線,50張建築圖片和10個模型展示了法國近30年最著名的“文化建築”。它們包括1977年落成的蓬皮杜中心,1989年落成的盧浮宮金字塔等,這些都是珍藏在各博物館觀眾平時不易看到的建築師“手本”

  觀 眾:

  和建築一樣,時裝也是設計大家庭中的重要成員,本次展覽專辟了近百平方米的空間展出時裝設計。

  記者 申楊 :可以説,巴黎時裝就是法國時尚的代名詞,在這個長達百米的T型臺上,38款時裝構成了法國百年時裝設計的縮影。走到這裡,就好像走到法國巴黎的香榭麗舍大道,滿眼都是服裝名牌店的時裝。

  從1900年的晚禮服帶出古典向現代轉折的時裝風格開始,這個系列演繹了法國百年時裝的變遷;上世紀20年代實用價值在時裝傷的體現,表現為華麗的裝飾讓位於明朗、舒適的款式;戰爭結束後富裕生活的復蘇,在上世紀50年代的晚禮服上反映出高貴優雅的氣質,與此同時,個性化時裝風格開始盛行,著名時裝設計師的名字成為世界知名的品牌,克裏斯汀.迪奧、皮爾.卡丹、伊夫.聖.羅蘭等讓中國觀眾感到親切。

  觀 眾:

  看《法國時尚100年》讓人們在“時尚”和“實用”兩者之間的豐富內容又有了新的體味。

(編輯:薛藍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