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古建屋頂為何都做出曲線?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3月10日 16:06 來源:人民日報

 蘇州網師園正門

  屋頂本來根據構造的方式,是橫平豎直的幾何形,都是直線的。但是中國的宮殿、廟寺、佛寺等的主要殿閣,屋頂都做出曲線,就是平房四合院,屋頂也多多少少帶有曲線。為什麼這個樣子?這是中國古代建築藝術的一個特點。曲線當然比直線美,在房屋上運用曲線使這座建築更增加美觀的效果,例如“檐平脊正”正是對建築的要求,而裝飾藝術則是在這個基礎上開始運用的。檐宇的線條應該是筆直的,但若做起兩端必然運用曲線使它翹起,構成一種曲線美,屋脊本來也是又平又直,但是運用曲線的結果,是將兩端也儘量升起,翹起來,成為曲線美。殿頂和歇山式頂四個面的轉角脊,也做出曲線,構成所謂“推山”。屋面雙坡或四坡本來也是應當做平而且直的坡,這些都運用曲面,將平直的坡度做成曲坡,屋頂的四個樓角,也運用曲線,將四個角盡力向上翹起,構成曲坡翹角,一個屋頂這樣做出,體現曲線美。總的來看,使一個房屋覺得輕快而美觀,柔和而有一種韻律感,使這座房屋不僅生動活潑,美觀大方,還可表現出很強的藝術性。同樣,用一個直角的房屋來對比,覺得直角的房屋既生硬又呆板,沒有什麼美觀可言。

  中國古代建築其獨特之處,就是擅于運用曲線達到美的效果。除此之外,曲線還表現在圓柱、鬥拱、梁枋、墩柱、彩畫、壁畫等等,應有盡有,所以説中國古代建築是藝術性很強的一門學問。我認為中國古代建築,將單純曲線與直線相配合是成功的。單純用直線條,單純用曲線條,二者都存在一定的缺憾,只有二者互相結合,互相表現,才是成功的。中國古代建築上的曲線美,對曲線之運用是大膽的,哪個國家也比不上,例如蘇州網師園門頭屋角及曲線。(張馭寰)

責編:郭翠瀟

相關視頻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