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牌坊精美數單縣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2月23日 15:21 來源:人民日報

  山東單縣境內有牌坊100余座。建造特精美的牌坊在城內有15座,鄉村有19座。

  縣城南門的徐氏節孝坊夾柱上雕塑四尊文臣武將,均近兩米高,相對屹立,審視著過往行人,惟妙惟肖。

  構築最宏偉、雕刻最精美的百獅坊和百壽坊,已被列入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百獅坊俗稱張家牌坊,清乾隆四十三年(公元1778年)建。該坊用青石倣木結構建造,寬9米,高約14米,四柱三間,五樓式,歇山頂。坊上石雕不論獅子、雲龍、牡丹還是吻獸、象尊,剛健與柔和融會,動、靜神態協調。8根夾柱精雕100個石獅。大獅子巨頭、卷毛、突目、隆鼻、闊口、利齒,巍然蹲踞,矯健威猛。每個大獅子身上攀附著5個小獅子,姿態各異,生動傳神。正脊中間雕塑二龍朝天。其它如脊、枋心沿、雀替板、松獅圖周圍等,也均浮雕、平雕成夔龍、牡丹、菊花、團鶴、團壽、“?”字等吉祥圖案。

  百壽坊俗稱朱家牌坊,清乾隆三十年(公元1765年)建。以前後坊心邊沿浮雕百個不同書體的“壽”字得名。該坊雕刻內容除獅、龍、牡丹還有鶴、鳳、梅花、菊花等。獅座夾柱板上浮雕花鳥畫,如牡丹舞蝶、牡丹芙蓉、梅花喜鵲、桃花春燕、山茶錦雞、水仙、海棠、秋葵、玉蘭等。牡丹舞蝶寓意“富貴無敵”,牡丹芙蓉寓意“富貴榮華”,梅花喜鵲寓意“喜上眉梢”。(劉軍)

責編:郭翠瀟

相關視頻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