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前童古鎮:鮮活且生動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2月21日 16:05 來源:人民日報

  前童古鎮街巷異常狹小,建築異常密集,身處其中就如走迷宮一般。

  前童鎮位於浙江省寧海西南。前童給我們更多的,是它那滄桑的、憔悴的美麗,最完美的寧靜。

  “回字”結構的八卦街巷

  説到江南古鎮,總不免要和小橋流水相連。似乎唯其如此,才相匹配。前童也是小橋流水人家,卻有著與眾不同的景致。

  街徑卵石鋪就,屋基也大多為卵石壘成。街巷異常狹小,建築異常密集,身處其中就如走迷宮一般。

  村落按“回”字九宮八卦式佈局。童姓祖先按照八卦原理,把白溪水引進村莊,潺潺溪水挨戶環流,人人可在溪水中洗菜凈衣,家家連流水小橋,戶戶通卵石坦途。青藤白墻黑瓦,石頭鏤花窗戶,雕梁畫棟門樓,蒼涼中顯現出昔日曾經的繁華。

  保存完整的古建築群

  比起一些出名的古鎮,前童還是未開發的古村落,走在幽深的巷子裏你甚至有可能看到家養的豬,或是不經意掉下來的蜘蛛。也少了商品經濟的侵襲而更好地保存了民風民俗。墻是因為滄桑而灰暗的墻,房是因為年久而灰暗的房。

  老街兩旁都是長板門面的店舖。緊鄰老街是一幢幢至今保存完整的古建築群,梁枋門窗上滿是雕飾,精巧的躍魚馬頭墻和脊塑墻花具有獨特的地方風格。

  馬頭墻是古代江南富戶官宅威勢的象徵,據説級數越多,職位越高。墻面嵌著雕花石窗,外墻上塑浮雕文字,墻尖塑著沖天而起的躍魚和飛龍,寓含“鯉魚跳龍門”之意。門柱上那兩隻活動的倒挂獅子,門墻上一對瓷盆中各飾有5隻飛舞的蝙蝠,象徵著五福臨門。大祠堂建於明洪武十八年。大廳有32根大圓柱,好比32顆象棋子,隱含全局一盤棋之意;每根柱子中間大,兩頭小,是典型的隋唐風格明式建築。

  一個活著的生動小鎮

  遊客看到的是大量原住居民在這老房子裏日復一日真實生活的畫面。不論你在哪條街巷,只要面含微笑,你可以隨意推開門進入寧靜的四合院,有時也會碰到幾個勞作的匠人,他們也並不與你答話,甚至不會抬頭留意你是否將宅子裏的東西順手牽羊。

  是的,信賴別人也是我們曾經擁有的美德。

  前童是一個活著的生動小鎮。路邊是幽碧的流水,身旁是青磚墨瓦,腳下是嵌圖道地(天井),它們歷經風吹日曬而古貌猶存。看那寂靜屋檐上那些風中瑟瑟搖晃的野草枯莖,耳邊仿佛傳來遠古的聲息。

  古鎮的夜是真正的黑夜,只有寂靜的古樹,老宅院和隱約可聞的流水聲,給人一種深沉的寂寥感。當古鎮這純潔的黑纏繞在我們的周圍時,使我們更深刻地領悟到了光的內涵。徜徉在古鎮漆黑的夜晚,正好去細細體驗心靈凈化的旅程。

  我抱膝坐在水邊上很久,長久注視著河對岸的人家、屋外成排的花、晾在窗外的衣服、剛剛挂上的還在滴水的拖把,以及房屋下流過的水。我想用眼睛牢牢收下這幅畫面,因為再過幾個小時,我的眼中將滿是城市的喧囂。

  旅遊提示:

  前童位於寧波和台州的中點,交通便捷,有多條省道和同三高速公路穿過。一年四季,除颱風登陸時不太適合遊覽外,皆可前往參觀、旅遊。(陳遠珍)

責編:郭翠瀟

相關視頻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