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南京──雲錦(圖)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2月28日 17:37 來源:人民日報

穿枝花紋金寶地(清中期),傳世品。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南京雲錦是我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傑出代表,因其絢麗多姿,美如天上雲霞而得名。明代詩人吳梅村在《望江南》中曾這樣讚美雲錦“江南好,機杼奪天工,孔雀粧花雲錦爛,冰蠶吐鳳霧綃空,新樣小團龍”。雲錦因其豐富的文化和科技內涵,被專家稱作是中國古代織錦工藝史上最後一座里程碑,它是中華民族和全世界最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産之一。

  在古代絲織物“錦”是代表最高技術水平的織物,而南京雲錦則集歷代織錦工藝藝術之大成,代表了中國古代織錦發展的高度。南京雲錦自宋代由彩錦演變而來,到了元代,蒙古人入主中原,統治者喜歡用真金裝點官服,加之當時國力擴張,黃金開採量增大,使以織金夾銀為主要特徵的雲錦脫穎而出,後來居上,成為最珍貴、工藝水平最高的絲織品種。此後,元、明、清三朝都指定雲錦為皇室御用貢品。歷代統治者相繼在南京設立官辦織造局,專門管理雲錦的生産並壟斷了銷售。雲錦是當時南京最大的手工産業,在中國歷史上具有一定的地位和社會影響。清康熙、雍正年間,南京雲錦生産達到高峰,秦淮河一帶機戶雲集,機杼聲徹夜不絕,雲錦産量空前。紅樓夢作者曹雪芹祖上3代4人曾任清代江寧織造官達65年之久。

  被古人稱作“寸錦寸金”的雲錦,其生産工序非常複雜,用目前流行的電腦語言來解釋較為形象,充分體現了我們祖先的聰明才智。“挑花結本”,相當於軟體設計,它用古老的結繩記事的方法,把花紋圖案色彩轉變成程序語言,再上機進行織造。此工藝技術要求很高,實際上是一種以線為材料,進行儲存紋樣程序的創作設計過程。織機上坐著的人,稱作“拽花工”,只要按過線順序提拽即可。機下坐著的人,稱“織手”,他使用“通經斷緯”的技術(緯線由不定數的彩絨段拼接而成),挖花盤織,粧金敷彩,就能織出五彩繽紛的雲錦來,這種工藝至今尚不能被機器所替代。

  雲錦主要品種有“織金”(用黃金打成箔,切成絲,捻成線織就)、“織錦”、“庫緞”、“粧花”四大品種,用於皇帝龍袍、皇后鳳衣、霞帔、嬪妃的麗裝靚服、宮廷裝飾及褥子、靠墊、枕頭等實用品。雲錦有時還作為朝廷禮品,饋贈外國君主和使臣以及賞賜大臣和有功之人。其中粧花是雲錦中織造技術最為複雜,成就最為傑出的提花絲織品種。可以説,織物中最高檔的是絲綢,絲綢中最高級的是織錦,織錦中最高貴的是雲錦,而南京雲錦中最傑出的代表就是粧花,它達到了絲織工藝登峰造極的地步。

責編:王云云

相關視頻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