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包容而率真 唐代服飾大觀(組圖)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10月18日 12:13 來源:國際在線

  隋唐服飾富貴典雅, 封建帝國的鼎盛時期到了!政治經濟文化空前繁榮,處處洋溢著人世的富足快樂。大唐海納百川的襟懷使服裝豐富多樣,既有寬袍大袖的高貴華麗,也有胡服騎射的精悍利落。“纖羅寸縷見肌膚”,貴族婦女在華美艷麗內衣裙外罩透明寬鬆長紗袍,披帛飄曳,酥胸半裸,那份對自身的自信率真坦然讓今天的人也讚嘆不已。


隋唐官吏服飾

  唐代官吏,除穿圓領窄袖袍衫之外,在一些重要場合,如祭祀典禮時仍穿禮服。禮服的樣式,多承襲隋朝舊制,頭戴介幘或籠冠,身穿對襟大袖衫,下著圍裳,玉佩組綬等。本圖為唐代文官大袖禮服。


  唐代男子服飾,以幞頭袍衫為尚,幞頭又稱袱頭,是在漢魏幅巾基礎上形成的一種首服。唐代官吏,主要服飾為圓領窄袖袍衫,其顏色曾有規定:凡三品以上官員一律用紫色;五品以上,緋為色;六品、七品為綠色;八品、九品為青色。以後稍有變更。另在袍下施一道橫?,也是當時男子服飾的一大特點。此圖為唐代圓領袍衫及紗羅幞頭。


  畫中男子除吐番使者外, 都著幞頭袍衫,連皇帝也不例外。按照常規,皇帝接見賓客,應穿繁重的禮服,而本圖所繪通穿常服,這既表現了漢藏兩族的親密無間,也反映了幞頭袍衫在當時流行的程度。


隋唐皇帝服飾

  隋唐五代皇帝便服 隋唐時期,南北統一,疆域遼闊,經濟發達中外交流頻繁,體現出唐朝政權的鞏固與強大。在服裝服飾上也達到空前繁盛時期。隋唐時期的士庶、官宦男子普遍穿著圓領袍、衫,上自皇帝下至雜役都可穿著,為當時的常服。此圖為穿對襟、闊袖便服衫的帝王。


艷麗大膽的貴婦長裙

  《簪花仕女圖》描繪的是貴族婦女在庭院中散步、採花、捉蝶及戲犬時的情景。大袖衫裙樣式為大袖、對襟, 佩以長裙、披帛。圖中人物服飾,與其他唐人畫像不同,如頭戴特大花朵、身穿透明紗衣等,都是罕見的新奇的裝束。以紗羅作女服的衣料,是唐代服飾中的一個特點,這和當時的思想開放有密切關係。尤其是不著內衣,僅以輕紗蔽體的裝束,更是創舉,所謂“綺羅纖縷見肌膚”,就是對這種服裝的概括。


  穿窄袖襦、外加半袖、袒領露胸、長裙的婦女。


  披帛,又稱“畫帛”,通常一輕薄的紗羅製成,上面印畫圖紋。長度一般為二米以上,用時將它披搭在肩上,並盤繞于兩臂之間。走起路來,不時飄舞,十分美觀。


翩翩舞袖

  現代版楊貴妃服飾


 中唐的襦裙、披帛穿戴。

  中唐的襦裙、披帛穿戴。


  隋唐襦裙、半臂穿戴。

責編:白慶俠

相關視頻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