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總體介紹 往屆回顧 在線推舉 評選動態 候選名單 調查問卷
 
 
陶建幸

  2002年,對於家電市場來説,慣於打價格戰的春蘭表現頗為平淡;但對於春蘭的掌門人陶建幸來説,今年卻是個豐收年。

  今年春蘭的中型卡車在國內市場的銷售挺進三甲,研製了8年之久的高動能鎳氫電池項目也開花結果。做一個多元化的製造企業,這就是陶建幸為春蘭勾畫的未來藍圖,今年已清晰可見。

  對於春蘭的這種多元化,許多家電同行認為是“叛逆”,而陶建幸卻認為,春蘭的發展模式對中國的家電行業有振聾發聵的意義,跨不出産業同心圓,家電企業面臨的只能是競爭越來越殘酷的絕境,生存都成問題,更何談發展?

  家電、汽車、新能源,陶建幸在這些毫不相關的行業裏左右逢源,這種驚人的適應性來自於春蘭強大的技術實力。作為一家在全球擁有幾十家分公司的大企業掌舵人,陶建幸的偶像不是管理大師韋爾奇,而是科學家愛因斯坦。做一個産品,一定要掌握它的核心技術,這是陶建幸始終不渝的信念,而且他説到做到。在春蘭目前涉足的主要領域裏,無論是空調的壓縮機還是汽車的發動機,都由春蘭自己生産。在核心技術極其薄弱的中國製造業裏,春蘭幾乎是一個奇跡。

  陶建幸不以做大為目標,而以做強為驕傲。強靠的不是銷售額,而是産業發展前景和是否掌握核心技術。他希望20年後春蘭能成為中國的GE,也許那時會有更多的人理解春蘭的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