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國內外報道和評論

《中華文明》的呼喚

央視國際 2003年09月05日 16:41

  華人月刊(2002年第8期)

  也許是對這期稿件的期待太大、太多了,以至於到了月底還在編輯之中。

  真的是太想看到師東兵先生的新作《轉航——江澤民十年》了,這十年的歷史累計了太多的國際和國內政治、經濟風雲了,也有太多的事件和案件的詭秘了,特別是他如何來的這個“膽”?於是和他從北京談到深圳,又叢深圳談到廣州,再從廣州談到北京,也太想知道《中華文明》這部十二集的大型紀錄電影的反響了,等待著我們的專欄作者,也是這部大型紀錄影片的作曲兼指揮趙小也先生獨家奉獻給我們的關注中國紀錄電影的高級論壇的專訪;

  還有本刊駐深圳的何淩先生為我們提供的來自祖國南端的最新資訊。

  截稿的前一晚,趙小也先生拿著他的稿件談到很晚,他沒有談自己如何作曲,又如何指揮國家交響樂團的體會,而是反復談《中華文明》創作組的成員和他們的思想。如謝晉導演所説:“我一直認為一個藝術家首先要學習的是自己祖國的歷史,如果一個中國導演連對自己祖國、民族都不瞭解,他怎麼能為中國的觀眾服務呢?怎麼能拍出深刻的、能留下來的作品呢?”他們在尋找中國文化研究的成果,中華文明積累的知識,文明的資訊通過一個什麼通道能夠傳達到我們這個社會中去,包括我們整個一代青年人,他們吸收中華文化是一個什麼樣的模式,怎樣更加有效。這種對我們整個民族理想追求的長途跋涉是逆流而上的,這個浩大的文化工程註定是自己內心世界的孤獨之旅,非常不容易。尤其在過去的五年裏,這份耐心和孤獨可能是外界人很難理解的。於是有了他們的作品,有了在國際上的獎勵,有了關注中國紀錄電影的高級論壇,有了新的批評和新的思考,也有了新的苦悶和煩惱。有幾個年輕人問司徒兆敦先生:“你覺得這個片子怎麼樣?”他説:“只要走出了一步就好了。可能有很多問題,但是可以進一步地去進行研討,走了總比不走好。”

  想想和師先生交談的日日夜夜,仿佛是同樣問題的輪回。

  我們現在的社會是浮躁極了,到處充斥著誘人的包裝和泡沫,聽聽他們的話,是否能使我們在浮躁和泡沫中找到新的啟示呢?小也走時。來不及給他的稿件命名,我給它想了個題目:《中華文明》的呼喚。

(編輯:小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