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博客 論壇 播客 社區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手機MP4
主持人頻道首頁
方英首頁
個人簡歷
相關文章
照片集
互動區
主持欄目
  經濟信息聯播
網友評論

相關文章

眾説方英  

  眾口紛紜

  友人説:一段時間不見就特別想她,我們在工作上、生活中互相鼓勵、 支持,交流非常愉快,人生也變得多姿多彩。

  同事説:方英對工作熱情執著,身上總有無窮的動力。

  同學説:方英求知慾望極強,對新事物感受敏銳,並能轉化為自己的觀點。

  如果生活是一襲華美的袍,那方英在它的底色上繪出的一定是一派大氣、寧靜的圖景。

  方英印象

  第一次見方英是在梅地亞的一個茶藝館裏,看著方英熟練地洗茶、沖茶、溫杯、泡茶、聞茶,靈巧的手指,平和的心境,“其實生活就像茶藝一樣,只享受把握過程的樂趣,而不在意結果的喜憂,只要肯于耕耘總會有收穫。”不經意中她道出了茶道的核心思想“和、敬、清、寂”。從地方檯派方英到中央電視臺跟隨趙忠祥老師學習,從在地方檯擔任播音員到中央臺擔任主持人,這對於當初只學過機械工程的她來説,的確走過了一條漫長而艱辛的求學創業之路,其間的酸甜苦辣肯定不像空氣中瀰漫的茶香那麼香甜、簡單。曾經有過在北京廣播學院學習的經歷,使方英既掌握了“會説話”的技巧。又避免了刻意表演的痕跡,而以一種遊刃有餘的氣度,極具鏡頭感的交流,從內在深層次上建立起來與觀眾的溝通。這一切又似乎與手法靈巧、極具美感與藝術觀賞性的茶藝表演有千絲萬縷的聯絡。

  第二次見方英是2002年7月,那時方英在中央電視臺二套力推的欄目《經濟信息聯播》做籌備工作。她告訴我説,《經濟信息聯播》是一個精英團隊,中心主任親自挂帥,製片人精心巧鑿,邀請社會各界精英反復論證,《經濟信息聯播》很快便以一種全新的面貌呈現在廣大觀眾面前。長時間工作生活閱歷的積累已培養了方英一種內斂沉著的生活態度和敏銳細緻的洞察分析能力。如何流暢地將經濟信息清晰準確地表達出來,並區分于她以前所主持的節目,如何在方寸的空間內較為理想地完成語氣的轉換,並做到端莊、大方、有親和力,對於方英來説又是一次挑戰。工作的過程中方英既體會到獨立解決問題的快樂,又充分感受到集體合作的力量。很快方英便準確捕捉到了當代信息傳播的方式--對話。她明白在主持中要想生動起來,就應該尋找到與觀眾面對面交流的支點。方英與整個中國經濟欄目的成長緊密相連,而她在這個過程中樂此不疲,並願意成為傳播最新經濟信息的使者。

  第三次見方英是在今年8月北京大學國際 MBA的開學典禮後。

  追溯方英的主持夢,其實最初是來源於家裏的一台小收音機,那黑色揚聲器後的魅力之音成為她一生難解的夢想,而這夢一追就是二十年,至今仍不悔不怨。主持經濟類欄目以來,方英為了補充自己經濟知識的欠缺,她曾到廈門大學國際貿易專業研修,對經濟知識進行了系統的學習與梳理。今年經過充分準備後,方英又以不錯的成績開始了北京大學國際MBA的學習。再次走進校門,方英感慨萬分,她十分珍惜來之不易的學習機會,她克服了工作的壓力和緊張,每一次上課都不辭辛苦,專心致志,不敢忽略老師的一句話,而且在知識爆炸的時代,進一步深造更是必然。方英説進一步的深造對自己的主持幫助很大,她也坦率地説自己的主持沒有什麼固定風格,只是在努力追求一種落落大方、不嘩眾取寵的主持風貌,盡力把學到的經濟知識融于主播風格,使兩者自然和諧、相輔相成。“兵無常形,水無常態”,任何事物處於變動的過程中時是最具有生命力的,它意味著新生的因素,流動的意味。她這種沒有風格的風格卓爾不群,似一種無形的氣韻流出於口,源自於心。

  特寫方英

  方英不愛逛街,但每次出行收穫都不小,一大堆的書和工藝品信手拈來,樂趣無窮。買來的書倒不一定都看,就是一種享受。

  方英還愛和密友聊天,碰撞思想的火花,任鉛華在話語中慢慢地沉澱。

  夜深人靜,塵囂褪盡後,方英無所顧忌地想象未來,想象人生,儘管生活不能假設,但生活在方英的想象中更加豐富了。

  方英兒時的第一個願望是舞蹈演員,多年練體操的經歷塑造了她挺拔優雅的體態,脫俗靈動的氣質修養。空余時間她沒有選擇酒吧、保齡和蹦迪等時尚消遣,而陶醉地沉浸在讀書、聽音樂的快樂中。

  舞蹈演員—主持人—研究生,如此豐富的人生,如此瑰麗的夢想,這不僅需要一種健康積極的生活態度,更要有遨遊天宇、馳騁夢想的心胸。但這一切不是曇花一現,而是自然天成的。

  方英願成為大家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