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博客 論壇 播客 社區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手機MP4
主持人頻道首頁
路一鳴首頁
個人簡歷
相關文章
照片集
互動區
主持欄目
  道德觀察
網友評論

個人簡歷

路一鳴簡介  

  簡歷:

  路一鳴,男,屬虎,東北人,1992年考入西安交通大學管理學院,千里迢迢古城求學。1993年加入中國共産黨,1996年以本專業第一名成績被保送攻讀碩士,隨後一發不可收拾,一口氣讀到博士畢業。

  在校期間獲得從“衛生先進個人”到“陜西省優秀學生幹部”、“陜西省新長征突擊手”等各項榮譽幾十個。三次參加全國及國際重大比賽:

  1996年,第二屆中國名校辯論邀請賽,獲冠軍、最佳辯手稱號;

  1998年,cctv全國大專辯論會,獲冠軍、優秀辯手稱號;

  1999年,cctv及新加坡電視機構聯合主辦國際大專辯論會,獲華裔組冠軍、最佳辯手稱號;

  2000年中央電視臺創辦《三星智力快車》,被選定擔任第一任主持人,每月從西安飛來北京錄像,往來“通勤”一年有餘,其間收視率創下1.5%的紀錄,保持至今。

  2001年調入經濟部,主持當時央視唯一一檔財經人物訪談節目《商界名家》,每週三期,與三至六位企業家、學者面對面,學識功底開始展現,此後一年,已“身經百戰”。參與策劃並主持《商界名家》年度特別節目《創新2002》,與150位企業家齊聚一堂,單期節目被華章出版公司編輯成書出版。

  2002年起,擔任央視首席財經談話節目《對話》主持人,欄目銅、銀、金獎依次拿下,同時主持《商界名家》,至2003年底,一年內主持談話節目近200期,被戲稱為“勞動密集型”主持人。

  2004年,策劃並主持央視實驗性談話節目《交叉火力》,財經熱點話題現場交鋒,開內地談話節目之先河。

  2004年底,央視社會與法頻道開播,擔任重點欄目《道德觀察》主持人,每天對一起道德事件分析評論,從“財經”轉向“人文”,開始了“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的個人實踐。2005年五月,策劃並主持《道德觀察》5.1特別節目《道德辯論會》。

  自我評價:我是個閒不住的人,腦子裏總有稀奇古怪的主意,有了主意我就開始琢磨,琢磨好了我就想試試。老有人問我讀了那麼多書幹嘛還當主持人,我説我就是喜歡,電視能沒完沒了地刺激你,逼著你想主意,我不用逼,我本來就是這麼個人,當主持人剛好給我的主意找到了出口,要不然都憋肚子裏就餿了。再説了,當主持人還能出名,時不常的滿足一下虛榮心,這麼好的活,幹嗎不幹?

  我累得尿過血,住過院,可是,我樂意。

  小檔案:

  姓名:路一鳴

  昵稱:路易

  生日:3月16日

  屬相:虎

  出生地:瀋陽

  籍貫:吉林

  座右銘:很多,還沒想好

  身高:比阿丘高,比沈冰矮

  星座:雙魚

  血型:AB

  民族:漢

  畢業學校:西安交通大學

  業餘愛好:讀書、聽音樂

  最喜歡的顏色:藍色

  最喜歡的水果:草莓、西瓜、水蜜桃等易嚼又多汁類

  最喜歡的食品:朝鮮冷面

  最渴望的生活狀態: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