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博客 論壇 播客 社區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手機MP4
主持人頻道首頁
路一鳴首頁
個人簡歷
相關文章
照片集
互動區
主持欄目
  道德觀察
網友評論

相關文章

施振榮的人生之棋  

  施振榮老了,“宏基”也老了。在我準備這期《對話》節目的時候,很多人都傳遞給我這樣的信息。

  “老”是個什麼樣子?各人狀態不同,對施振榮這樣的人來説,應該是氣定神閒,與世無爭,平淡從容的心態,這其中,一定也應該有力不從心,望洋興嘆的感慨吧?

  施振榮的確老了,老到被別人尊稱為華人電腦的“教父”,給人一種身居高位又不問世事的感覺;老到開始著書立説,給人一種追憶今生成敗得失又無怨無悔的印象。

  人們對施振榮的評價和對“宏基”的評價交相呼應,在全球市場上,ACER的PC像是個身經百戰,苦苦支撐了二十幾年後終於每況愈下的老將軍。

  臨做節目的前一週,施振榮從台灣傳過話來,“在《對話》這邊,我願意迎接挑戰。”

  施振榮愛下圍棋,從他的助手那裏,我得到了這個消息。這無疑是一個很好的“賣點”,可以讓枯燥的談話“秀”起來,我著實感到興奮。

  我也喜歡圍棋,水平很差,但喜歡看,喜歡聽人講棋。圍棋裏千變萬化的招法,撲朔迷離的棋局總是讓我著迷,不是因為它是遊戲,而是因為它裏面蘊含著豐富的人生哲理。“棋如其人”,透過棋風,我們可以了解一個人的秉性。

  施振榮下圍棋與別人不同,他會放棄“取外勢”和“撈實地”的二元選擇,他首先要求活,每一塊棋做出兩個眼,他就滿足了。他甚至不願意和對方展開對殺,而是集中精力經營自己的地盤,他的成就感建立在幾塊棋都做活了的基礎上。

  我終於明白,施振榮的棋風反映了IT業華人企業家的典型心態。“你佔多少地,你儘量去佔……別人比你更有本領佔更大的地,美國企業比你有更大的條件,佔更大的地你也沒有辦法,所以……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要做活,做活了以後,你才能夠去發展。”面對IBM、HP、DELL這樣的巨頭,宏基顯得勢單力薄,正面較量的結果是屢敗屢戰,在沒有資格講到獲勝的前提下,求得生存就成了最實際的目標。

  施振榮並非沒有做大的勇氣,每一塊其他都苦心經營。整個盤面佔不了優勢,他就抓住局部的機會,於是,ACER的PC在虧損,但ACER的光碟機和顯示器卻成了響噹噹的品牌。世上本沒有全能型的棋手,在高手如林的國際棋院裏,練就一身“治孤”的本領已屬不易。施振榮身為華人電腦“教父”,在世界賽場上,也只能小心謹慎,等待著升段賽的來臨。

  一個棋手如果一生經歷了太多的變故,棋風大概會返樸歸真,招法中隱去了花拳秀腿,對圍棋的態度也拋開了功名利祿。施振榮就是這樣的一個棋手,他開始強調快樂,“當你已經盡力而為,根據你的能力範圍,以及你的團隊,大家形成一個共識,然後做了很多重大的決策,放手去做的時候,你整個心實際上並沒有壓力,因為你本身是做你該做的事情,問心無愧,所以你應該來享受你整個從事事業的一個經營的一個過程。否則,一個企業那麼大,那麼大的一個壓力,我想人生如果不享受這些工作的挑戰的話,實際上做不下去的。”他願意直面變化,“實質上你應該在每天的環境,內外有相當的敏感度,了解有哪些要變的,比如説中國人他比較傳子不傳賢,這個我認為應該變。比如説中央集權不是很理想,我希望能夠變加天下等等只要有機會,我一定主動地要變。”他親手策動了宏基集團的裂變,“宏基的發展是26年來,就像中國的歷史一樣,本來就是分分合合,分分合合本來就是一個常態,所以分合之間只是説你分合是為什麼,分合是要求更好,而不是説誰有什麼企圖心來做分合。”他坦然地接受易幟後的BENQ超過母公司宏基,“企業是一個法人,我們人是一個自然人,在人的社會裏邊,孫子比祖父有發展,條件好,是不是合理的?一代比一代強,是不是我們人的需求?所以,經營一個企業,我的子公司比我好,我的孫公司比我更好這個是我們所期待的。”

  施振榮已經不太會下圍棋了,當我擺出大斜定式的時候,他的臉上泛出一絲茫然——他判斷不出白棋的下一步應該走在哪。不過他最後告訴我,他喜歡的是圍棋的思維,不是你爭我奪的圍棋規則,他的目標不是在棋盤上把自己的空圍大,而是要做大整個棋盤,“我經營這個企業就像下一個永無邊界,不是19乘19,是沒有邊界的一個棋,我退休之後,我還在繼續在下我的棋,人生的棋。”

  在不掌握技巧,不喜歡規則的情況下領悟到圍棋的境界,也許只有施振榮能做到。(本文最初發表于2002年《管理》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