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農業頻道 > 暑期安全自護訓練營 > 暑期安全自護訓練營  > 正文

安全自訓練營之溺水救護 

央視國際 2004年08月10日 21:16


  經過前三天的訓練,安全自護訓練營的小營員們有點吃不消了,早晨6點鐘,在輔導員老師的催促下,營員們才起了床。大家疊好了被子,匆匆忙忙吃了早飯,又上路了。在車上營員們有的累得都睡著了。上午9點,安全自護訓練營的地點選在了河北省易縣美麗的南湖。在南湖邊,小營員們在農家院觀看了河北易縣有名的蟈蟈,養蟈蟈的人講了蟈蟈的生活習性,小營員們聽得認真,記得仔細,瞧瞧這位小營員,她一邊用蔥頭喂著蟈蟈,自己還含著另一邊的蔥頭。

  就在去南湖邊的山上,營隊裏最調皮的營員陳浩不小心被蜜蜂給蟄了,小傢伙這下看來老實多了,營隊的醫生及時給他做了處理。

  醫生:疼不疼?陳浩:不疼,就是下午不能游泳了!

  訓練營進行到了第四天,考慮到營員們的身體狀況,訓練營的工作人員為營員們安排的訓練科目也比較集中、單一,就只有水上運動,但這也是最關鍵的一天,因為夏季是孩子溺水的高發期,潛在的危險也是最大的。可是營員們經過前三天艱苦的訓練,實在熱得扛不住了,在這炎熱的天氣裏,他們終於能在水上進行活動了。營員們一見到水,興致又提了起來。首先要進行的是坐快艇,因為湖水大約有二十多米深,為了更安全,安全自護訓練營的輔導員一再強調,讓小營員們係好救生衣。

  提示:上汽艇前,一定要係好救生衣;

  有高血壓心臟病的不宜此項運動;

  未成年人要有家長老師或專業人員看護。

  汽艇風馳電掣在湖面上駛過,經過前三天艱苦的訓練,小營員們終於可以放鬆一下自己了,他們興奮到了極點,許多營員都對著湖面大聲地唱了起來。聽,是《讓我們蕩起雙槳》啊!

  小營員們在湖面上,幾乎在瘋狂的狀態下度過了一個上午,可你們別玩得有點兒得意忘形了,因為在未成年的孩子在水上進行活動,潛在的危險非常大,發生溺水事件也高居不下。據有關資料顯示,我國少年兒童溺水死亡率,佔意外死亡總數的10%,為了提醒和警示營員,安全自護訓練營為營員們準備了一個發生在天津的真實的案例:

  2004年6月10日,天津市公安局治安管理總隊水上支隊,接到一個緊急求救電話:什麼?南運河有人落水,好的,我們馬上趕到。

  人命關天,接到任務的民警火速趕往出事地點,與此同時天津市公安局紅橋分局邵公莊派出所民警也趕到了現場。

  天津市公安局紅橋分局邵公派出所民警穆啟亮:一共是四個學生掉進水裏,有兩個學生掉進去了,有兩個學去救那兩個學生,去救的那兩學生也掉下去了。過路的群眾把這兩個學生救上來了,那兩個就看不見了。

  天津市公安局治安管理總隊水上支隊副隊長傅青然:經過我們民警二十分鐘的打撈,打撈上來兩個小女孩都穿著校服,群眾民警的心情都很不好受。

  據民警介紹,當時河岸兩邊圍觀了上千人,公安部門不得不加大了警力維持現場秩序,許多群眾都下水了,最後,民警用探鉤找到沉在水底的兩個女生,她們手裏緊緊地攥著泥,都已經死了,許多群眾為這些天真不懂事的孩子惋惜而落淚。

  據天津市公安局部門統計,僅六月份天津就有二十三人溺水身亡。

  天津市公安局治安管理總隊副隊長多成來:在這23具屍體中,年齡最大的78歲,最小的14歲,其中有11具為在校學生。在此,公安機關特別提醒老師、家長,一定要教育放暑假的學生和少年兒童,不要到河流湖泊中游泳,防止悲劇發生。

  據民警介紹,兩個溺水的女孩都是因為不懂水性,嗆水而窒息死亡的。驚人的案例,是許多小營員們都沒有意識到的,下水竟然有這麼大的危險性?那就趕快開始我們正式的訓練科目吧,小營員們知道下水前要做哪些準備活動呢?

  營員1:不太清楚。

  營員2:要做準備活動,多吸幾口氣,下水少吸氣。

  既然大家都不是很清楚,那就請出我們安全自護訓練營游泳教練,他還獲得過全國自游泳冠軍呢,跟著教練叔叔一起來做準備活動吧!

  提示:下水游泳前不能吃得太飽,以免引起胃痙攣;

  不要不吃飯就下水游泳,這樣下水游泳會體力不支;

  下水游泳前要做全身舒展運動,以免在水下發生抽筋。

  做完了準備活動,小營員們終於可以下水了,安全自護訓練營的輔導員為小營員們安排了游泳比賽,小營員劉月雅在短短二十米竟然連換四種泳姿,把在場的小營員和輔導員都驚住了。小營員們還沉浸在比賽的激烈氛圍中,這時突然有人告訴安全自護訓練營的工作人員,小營員小胖在水中受傷了,看來在游泳池也潛在危險,針對這一情況,安全自護訓練營的輔導員決定停止比賽,進行水中自救和安全自護知識訓練。

  教練江雷:那麼一旦發生溺水事件,救護者應該怎樣去救落水者呢?聽聽我們安全自護訓練營的教練是怎麼説的。

  教練:要用係著繩子的救生圈,長竹竿要從後背托起等。

  在所有的意外事件裏,人工呼吸是不可缺少的,溺水者被救上岸後,也要及時進行人工呼吸。在前三天訓練安全自護訓練營裏,幾乎都有人工呼吸這一科目。為了讓營員們正確掌握人工呼吸要領,安全自護訓練營的工作人員,為營員們又一次準備了人工呼吸訓練科目。人工呼吸的原理是這樣的,正常人是靠胸廓的運動,進行氣體交換。但是發生意外後,患者的胸廓就會因為缺氧而停止運動,這時候就要通過外力使胸廓運動起來,從而恢復正常的呼吸。

  請看下面兩種不正確的人工呼吸方法:

  這位測試者惟恐孩子吸進的空氣少,就拼命地往裏吹,她的其實這種做法是不對的。

  提示:人工呼吸的次數是20次/分鐘,也就是三四秒鐘吹一次,並不是越快越好。

  跟第一位測試者相比,他的呼吸頻率似乎還可以,其實他的做法也不規範。

  提示:在做人工呼吸的時候,救助者的嘴一定要包住小孩的嘴。

  在把握好吹氣技巧之後,另一個非常關鍵的要領,就是如何使吹進的氣體順暢地進入到肺裏。

  救助者吹進的氣體可以進入三個地方,一個是鼻腔,另一個是由食道直接進入胃,第三個則是通過氣管進入肺裏。而人工呼吸的目的就是使吹進的氣體進入到肺裏。

  講了這麼多要領,小營員一時不能完全記清楚,那麼現在一起跟專家再學一遍。

  專家:對於稍大一點的兒童,我們就採取口對口的姿勢,一隻手固定孩子的額頭,用拇指和食指把鼻孔捏住,採取口對口的方式。一般吹氣的頻率,我們保持在20次/分,每次送氣的時間在1秒到1.5秒。注意吹完氣,要停頓到1到1.5秒,然後搶救者要間歇下自己的呼吸,再吸入一口新鮮的空氣,進行第二次的人工呼吸。

  提示:怎樣預防孩子溺水?

  1、平時老師家長要多教育,告誡他們在沒有大人陪同下,不要擅自到不明水域江河湖海邊游泳或玩耍;

  2、如果孩子有缺鈣的現象,一定少去游泳,因為缺鈣的孩子容易發生小腿抽筋而溺水;

  3、去游泳前一定要做運動要把身體各個環節活動開;

  4、不要去有漁網、水草多的河裏去游泳;

  5、在游泳池游泳一定要有專職的救護人員。

  一天的訓練結束了,晚上7點,安全自護訓練營的工作人員為小營員們安排了篝火晚會,孩子們盡情的跳盡情的唱,把一天的疲勞都忘記了。

(編輯:肖闊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