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國寶會説話 第四季》 第2集
來源 : 央視網 2024-02-05 21:05 內容簡介
《如果國寶會説話 第四季》 第2集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4年02月05日 21:05
  • 視頻簡介
    本集主要內容: 汝窯,影響了後世千年中國人對美的認知。入窯一色,出窯萬彩,如果你願探索未知,那鈞窯的“窯變”便是驚心動魄的偶遇。天、地、宇宙、人心,宋瓷的意境藏著中國人心裏的乾坤;元豐二年,蘇軾因烏臺詩案入獄,貶謫黃州,築雪堂,躬耕東坡。第三年,時值寒食節,苦雨連月,如秋風蕭瑟。苦悶的詩人聽雨打海棠,碾作花泥,心中生出無限悲涼,遂使雞毛筆,土稿紙,作詩二首,史稱《黃州寒食帖》;昌黎先生是古文運動的發起者,他乾淨簡潔的文筆沉醉了無數個春風飄拂的夜晚。最棒的紙、最貴的墨、最美的文筆讓《昌黎先生集》獲得了宋版書“神品”的美譽;相傳琴為伏羲氏所造,琴形如人,古琴的設計使其在樂器中居於至尊地位。古琴原本是五弦五音,後文王武王各加一弦,其音與宮商相同,高了八度以豐富音域。琴的設計主旨即是平衡,古琴制式合於宇宙的規律;政和壬辰年,正月十五上元節的第二天黃昏時節,皇城端門忽然被祥雲籠罩,此時一群仙鶴驀然而至,它們飄逸雋秀,組如璇璣,遠近大小,靈動萬方。 (《如果國寶會説話 第四季》 第2集)
  • 欄目信息
選集 更多 >
往期查詢>
節目看點 更多 >
選集 關閉

正在加載...

關閉
節目看點 關閉

正在加載...

播放列表 關閉

正在加載...

主要內容
編輯:張竟堃 責任編輯: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 更多 >
手機訪問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