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安吉:築夢世界抽蓄之巔

副標題:

來源:人民網 | 2022年12月21日 16:29:03
人民網 | 2022年12月21日 16:29:0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立足我國能源資源稟賦,堅持先立後破,有計劃分步驟實施碳達峰行動,深入推進能源革命,加強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加快規劃建設新型能源體系,積極參與應對氣候變化全球治理。


      這更加堅定了安吉加快邁向世界抽蓄之巔的信心決心。


       202210月,經過實地查勘、分組討論,安吉第三座抽水蓄能電站——龍王山抽水蓄能電站預可研報告通過審查。電站選址於安吉縣章村鎮境內的抽蓄電站,裝機容量140萬千瓦,平均水頭452米,將安裝四台單機容量35萬千瓦的立軸單級混流可逆式水泵水輪發電機組,樞紐工程由上水庫、下水庫、輸水系統、地下廠房和開關站等建築物組成。


▲龍王山抽蓄電站效果圖


      “通過審查,標誌著我們前期工作取得了重大進展,為下一步三大專題審查,包括可研方案的編制打下了紮實基礎,是安吉進一步打造世界級抽蓄基地的重大圖片。”安吉縣發改局重點建設項目管理科副科長呂波介紹。目前,安吉縣境內的抽水蓄能裝機規模達到390萬千瓦。待龍王山抽蓄電站投産後,全縣抽水蓄能裝機規模將達到530萬千瓦,位居世界前列。


      安吉和抽蓄電站的不解之緣,要一直回溯到1992年。那一年,在天荒坪鎮綿延的萬頃竹海中,開山炮打破了天目山的萬年沉寂。1993年4月,裝機容量亞洲最大、世界第二的天荒坪抽水蓄能電站主體土建工程動工;1998年,1號機組試生産;八年奮戰,電站于2000年12月底全部竣工投産。


  

      走在安吉的街頭,有許多以天荒坪命名的燒烤小店。這是因為當初在安吉建設天荒坪抽蓄電站的工人們常常光顧附近村莊,村民們便開起小店迎合他們的口味烹飪食物,後來逐漸被安吉人接受,即使電站的建設工人已經離開安吉,但安吉始終記得在大山裏發生的故事,記得那些在大山裏創造奇跡的人。


      原本交通閉塞的天荒坪鎮大溪村,因為一條直通天荒坪抽蓄電站上水庫的盤山公路,打開了山門,不再是“藏在深山人不識”,很快成為長三角市民趨之若鶩的旅遊目的地。圍繞天荒坪抽蓄電站上水庫建造的江南天池滑雪場,也成為遠近聞名的景區。



      2003年4月9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專程考察了天荒坪抽蓄電站,提出希望在建成一期的基礎上,能夠上馬二期工程,成為世界第一。這是安吉人的新夢想。


      經過10多年努力,2015年11月27日,長龍山抽蓄電站在安吉開工。作為國內自主設計和建造的抽蓄電站,長龍山電站有著高水頭、高轉速、大容量等技術特點,工程特性指標在已投産抽蓄電站中囊括三項世界第一、四項國內第一。電站6台機組總裝機容量210萬千瓦,上、下水庫高差達760米,蓄水量達1099萬方,投産運行後,每年可為華東電網節約標煤21萬噸,每年減少排放二氧化碳約42萬噸、二氧化硫約2800噸。今年6月,6台機組全部投産發電。


      兩座世界級抽蓄電站隔山相望,猶如華東綠色能源的兩顆璀璨明珠,再加上今後的“天三”,在推進能源革命、助力實現“雙碳”目標的道路上,安吉勇毅前行。



通訊員 胡旦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翁寧寧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正在閱讀:浙江安吉:築夢世界抽蓄之巔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