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微知著:解碼央視品牌綜藝《星光大道》改版的深度價值

副標題: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 | 2022年02月22日 14:32:57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 | 2022年02月22日 14:32:5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新年新氣象,對於文藝創作亦是如此。作為央視的經典品牌綜藝,《星光大道》也在2022年年初迎來了全方位的改版,全新賽制最為核心的變化便是推出了“星光夢想屋”,選手與嘉賓、評審在不見面的情況下,以最為純粹的真情實感打開“夢想之門”。從改版的細節出發,我們不僅能看到《星光大道》守正創新、融入新鮮血液的些許努力,更能看到其緊扣新時代新征程對文藝工作的要求,滿足人民的殷切期待,不斷激發文化自信。

  就在2021年12月14日,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作家協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星光大道》的改版,也是對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的深刻理解與實踐詮釋。

  讓人民成為主角,堅持為人民搭建一方才藝展示舞臺

  源於人民、為了人民、屬於人民,是社會主義文藝的根本立場,也是社會主義文藝繁榮發展的動力所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文藝要對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進程給予最熱情的讚頌,對一切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奮鬥的拼搏者、一切為人民犧牲奉獻的英雄們給予最深情的褒揚。

徐天意

徐天意

  一直以來,《星光大道》從不“束之高閣”、脫離百姓,而是努力融入尋常百姓的日常生活,為百姓搭建最為純粹的舞臺,“夢想與才能”也成為了選手們登上舞臺的原始驅力。新年伊始,我們在《星光大道》的舞臺上聽到了孫震、徐天意等人富有辨識度的青春嗓音,也看到了雜技組合“頭頭是道”、雜技選手付佳祥的高難度動作完成,也看到了“木偶達人”何思潼、“夜貓調酒”組合與眾不同的絕活兒……

雜技組合“頭頭是道”

雜技組合“頭頭是道”

  他們在“夢想屋”中書寫來自於平凡生活中的感動與夢想,展示自己引以為傲的技藝,在推開大門來到主舞臺上真誠傾訴自己的內心。《星光大道》正是憑藉著十八載的堅持以及這方開放的舞臺,真正做到了“讓文藝的百花園永遠為人民綻放”,“讓人民成為作品的主角”。

  守正創新再出發,多維創新激發品牌節目新活力

  習近平指出,廣大文藝工作者要精益求精、勇於創新,努力創作無愧於我們這個偉大民族、偉大時代的優秀作品。要把提高質量作為文藝作品的生命線,不斷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內涵、藝術價值。

雜技選手付佳祥

雜技選手付佳祥

  唯有創新才能找到文藝創作不竭的動力與源泉。對於一檔經典品牌節目來説,創新便是要在把握時代關切的基礎上,發揮主觀能動性,更好地優化節目流程設定,豐富節目的觀賞價值和文化內涵。為此,《星光大道》在賽制上創新:賽制打通全年,結合周播與季播形成兩個賽段,全力“推人推星”;在模式上創新:主持人打破了傳統的串詞模式,以嘉賓形式坐到現場,改變話語體系,突出功能化。此外,“夢想屋”的建立讓表演更加純粹,還原藝術初心的本真模樣;在舞美上創新:升級現有空間,主舞臺營造宇宙空間氛圍,並擴充節目空間,設定“夢想屋”為盲聽盲選提供“第二現場”……

  諸多創新之舉,便是要讓節目呈現出全新的視覺觀感與故事表達,延長節目的生命線,擴寬節目的價值鏈,讓節目既能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也能讓每個來到節目中的選手都能在更為公平公正的舞台中央展示自我,努力讓“文藝創作呈現更有內涵、更有潛力的新境界”。

  拓寬藝術品類,深度激發民間藝術形式的無盡潛能

  習近平強調,中國人民歷來具有深厚的天下情懷,當代中國文藝要把目光投向世界、投向人類。要重視發展民族化的藝術內容和形式,繼承發揚民族民間文學藝術傳統,拓展風格流派、形式樣式,在世界文學藝術領域鮮明確立中國氣派、中國風範。

“木偶達人”何思潼

“木偶達人”何思潼

  在今年改版後的《星光大道》上,非音樂類節目明顯多了起來,各類選手不僅帶來了自然質樸的“拿手好戲”,也實現了藝術品類的擴寬與節目觀賞性的提升。“打碗哥”周朝勇帶來的打碗絕活兒、劉紹芳大爺帶來的武術表演、天津姑娘林筱改編“大鼓書風格”帶來的舞臺驚喜,都讓我們切身感受地到民間藝術的繁榮偉大以及傳統、現代藝術形式的融合。而通過同場PK等形式,又使得各類民間藝術形式在舞臺上得以交流碰撞。

  民族化的藝術內容來源於真實樸素的生活,來源於每個百姓的柴米油鹽醬醋茶。《星光大道》正是要為這些多元的藝術形式提供一個風采展示的機會,讓更多對藝術表達的默默堅守得以“可見”,為民間文化的繁榮興盛樹立生動的“影像志”。因此,從民間藝術這一“肥沃土壤”中挖掘豐沛源泉、從多元品類中擴寬節目表達,正是《星光大道》建立於全新選人機制背後的底層邏輯。

  處於新時代之中,廣大文藝工作者義不容辭、重任在肩、大有作為。而強大的價值引導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動力,需要立足於已有的創作基石深度優化改進。《星光大道》的改版,正是“把創新精神貫穿文藝創作生産全過程,增強文藝原創能力”這一實踐方法的典型樣本。通過堅持自我的創作價值內涵,輔佐全方位的創新升級,讓好節目變得“更接地氣”、“更懂百姓”,讓優秀的文藝創作引領時代風氣,不斷築就電視綜藝新的高峰,無愧偉大時代。

點擊查看全文

編輯:吳慧芳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正在閱讀:見微知著:解碼央視品牌綜藝《星光大道》改版的深度價值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