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脫貧攻堅答卷】當代愚公毛相林 絕壁鑿出致富天路
來源 : 央視網 2021-02-19 19:30 內容簡介
[視頻]【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脫貧攻堅答卷】當代愚公毛相林 絕壁鑿出致富天路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1年02月19日 19:30
  • 視頻簡介
    【奮鬥百年路,啟航新征程·脫貧攻堅答卷】當代愚公毛相林,絕壁鑿出致富天路。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重慶巫山縣竹賢鄉下莊村坐落在一個巨大的天坑裏,因為沒有通往外界的公路,村民們祖祖輩輩生活在貧困中。20多年間,時任村黨支部書記的毛相林帶領鄉親們憑藉頑強的毅力,在懸崖峭壁上“鑿”出了一條脫貧致富路。

這個春節假期,下莊村吸引了不少外地遊客前來自駕遊玩。因為生態好、離城市近,下莊村成為城市周邊遊的“香餑餑”。這兩天,大傢伙還商量著繼續提升村容村貌,為把下莊打造成旅遊景區做準備。

而在20多年前,這個被1000多米的高山懸崖包圍的村莊僅靠一條羊腸小道與外界連接,交通不便、物資匱乏,下莊村成為深度貧困村。

沒有路就沒有出路。時任下莊村黨支部書記的毛相林立志改變村莊的命運,要為下莊修一條通往山外的路。

在毛相林的帶領下,村民們籌集了近4000元錢購買炸藥等物資,肩挑背扛,用大錘、鋼釬等工具,在絕壁上開鑿希望。

2004年,歷時7年,一條長8公里的“天路”終於在陡峭的崖壁上修到山外。十年後,在扶貧資金的支持下,這條“絕壁天路”變成了3米多寬的通村公路。

出山的公路修通了,如何走出一條脫貧致富路?毛相林帶著村民們發展種植業,在農技專家的指導下,鄉親們學會了種臍橙、種西瓜,村裏還成立了專業合作社。如今,收穫的果實通過這條“天路”源源不斷運往山外,每年帶來上百萬的收入。

2015年,下莊村在全縣率先實現整村脫貧。2020年,下莊村人均收入13000多元,比路通前翻了40多倍。在毛相林和鄉親們的共同努力下,曾經貧困的下莊村走上了脫貧致富的康莊大道。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