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脫貧攻堅答卷】涼山州的歷史之變
來源 : 央視網 2021-02-18 19:14 內容簡介
[視頻]【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脫貧攻堅答卷】涼山州的歷史之變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1年02月18日 19:14
  • 視頻簡介
    【奮鬥百年路,啟航新征程·脫貧攻堅答卷】涼山州的歷史之變。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是全國最大的彝族聚居區,也曾經是全國集中連片深度貧困地區之一。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涼山州貧困群眾的脫貧工作。涼山州群眾牢記總書記囑託,精準施策、奮發有為。如今的大涼山已經舊貌換新顏。

在扶貧安置點的新家,記者見到了“懸崖村”村民某色伍哈。他説,四個孩子在縣城讀書了,以後一家人再也不用攀爬懸崖了。

某色伍哈所在的昭覺縣阿土列爾村,因為坐落在落差800多米的懸崖上,被稱為“懸崖村”。曾經4公里的懸崖路上村民靠木頭和藤條搭成的梯子進村,一趟得用4個多小時。

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四川代表團審議時,十分關心生活在“懸崖村”的彝族群眾。

下“繡花”功夫,就要精準施策。當地政府先幫村子搭建起了上山的鋼梯,暢通了進出“懸崖村”的路。去年11月,“懸崖村”的貧困戶告別了世代居住的懸崖絕壁,集體搬遷到了山下的易地扶貧安置點。

某色伍哈的壓力來自於妻子沒文化,要想找份工作並不容易。在昭覺縣易地搬遷的54000多貧困人口中,大部分人缺乏知識和勞動技能難以就業。搬下山如何穩得住?在挨家挨戶詳細摸底後,當地開始進行多種職業技能培訓,某色伍哈的妻子經過廚師培訓,在一所小學食堂上了班,每月工資有1500元。

在涼山彝族自治州的大山深處,有許多包括“懸崖村”在內的彝族村寨,這裡的100多萬貧困群眾是習近平總書記心中一直的牽掛。2018年春節前,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三河村,在火塘邊,跟村民、駐村扶貧工作隊員一起分析當地貧困發生的原因,謀劃精準脫貧之策。總書記強調,要發展特色産業、長期穩定致富。

三年過去了,規劃已經成為現實。如今,三河村已發展了雲木香、冬桃、中華蜂等産業項目,還通過培養、扶持致富&&人,與村集體經濟展開闔作,重點發展烏金豬、西門塔爾牛等特色養殖業。2020年,三河村全村貧困戶家庭人均純收入達到11245元,比2015年增長了5倍。

把脫貧摘帽當作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現在,三河村打算把農業、文化、旅遊融合起來,發展鄉村旅遊,幫助群眾實現長期穩定增收。

2020年11月,涼山州最後7個貧困縣脫貧摘帽。至此,全州建成易地扶貧搬遷安全住房7.44萬套,35.32萬群眾搬入新居。全州24.8萬戶105.2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