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邁好第一步 見到新氣象】激發市場活力 規範市場秩序
來源 : 央視網 2021-01-10 19:19 內容簡介
[視頻]【邁好第一步 見到新氣象】激發市場活力 規範市場秩序
簡介
來源:央視網 更新時間:2021年01月10日 19:19
  • 視頻簡介
    【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激發市場活力,規範市場秩序。
主要內容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2021年,市場監管重點要抓哪些工作?本台記者近日專訪了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張工。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指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市場監管總局局長張工表示,市場是全球最稀缺的資源,也是發展的資源,要充分發揮好我國超大規模市場的優勢。

張工表示,通過推動註冊資本實繳制改為認繳制,實施“先照後證”“證照分離”“照後減證”等舉措,商事制度發生根本性變革,我國營商環境得到大幅度改善,國際排名從“十二五”末的84位,躍升至31位,成為全球主要經濟體中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經濟體。而在“十四五”時期,商事制度改革將從解決市場主體“準入難”進入解決“準營難”的攻關期。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促進公平競爭”“建設統一大市場”。張工表示, 2020年,市場監管總局積極回應社會強烈關切,鮮明釋放了無論線上線下都不能成為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法外之地的強烈信號。通過立案調查和行政處罰,及時糾正平臺經濟競爭失序的一些突出問題。接下來,將圍繞“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等重點任務,堅持依法規範和支持規範健康發展並重、堅持監管執法和制度建設並重。

張工表示,保障食品藥品安全是人民群眾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今年市場監管部門將不斷提高安全標線,堅決守住安全底線。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全部評論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