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經濟 城市未來 中國城市數字經濟論壇在滬舉辦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上海總站 | 2021年12月13日 21:22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上海總站 | 2021年12月13日 21:2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上海總站主辦,國際傳媒港(上海)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和北文時代(北京)文化有限公司共同承辦的“中國城市數字經濟論壇·2021”于12月13日在上海舉行。

數字經濟的浪潮席捲全球,剛剛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就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的工作提出了加快數字化改造,促進傳統産業升級的要求。建設數字中國的進程需要全社會更廣泛的參與,亟待各産業之間更深度的融合。

在此背景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上海總站于2021年12月13日在上海舉辦“中國城市數字經濟論壇·2021”。本屆論壇的主題是“數字經濟 城市未來”,包括開幕式、《中國城市數字經濟發展報告》與《中國城市數字經濟風雲榜》發佈活動以及三場高質量的主題論壇。受邀出席的地方政府領導、學界權威專家以及數字經濟代表企業負責人齊聚一堂,共同探討中國城市數字經濟發展趨勢,攜手展望中國城市數字經濟美好前景。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上海總站站長齊竹泉在論壇開幕式上致辭表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上海總站在去年論壇成功舉辦的基礎上,今年再次舉辦中國城市數字經濟論壇,聚焦數字經濟與城市高質量發展,發佈《中國城市數字經濟發展報告2021》,目的就是要充分發揮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的傳播優勢,更好地介紹上海城市數字化轉型的經驗,更好地交流各地城市數字化轉型的探索,為中國城市數字化轉型搭建互鑒平臺、拓展發展空間。

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工作黨委書記沈軍在致辭中指出,城市是主場、企業是主體、市民是主人,上海市作為特大城市為數字化轉型提供了最大的應用場景。經濟、生活、治理三個領域相互促進、相互賦能,其中經濟數字化轉型是新供給、新動能,生活數字化轉型是新需求、新體驗,治理數字化轉型是新環境、新能力。

上海市商務委員會副主任周嵐和上海市委宣傳部新聞處處長楊健在致辭中表示,上海把“全面推動城市數字化轉型,加快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國際數字之都”作為城市“十四五”發展的重要內容之一,為實現到2025年形成引領全國的超大城市數字治理新模式的目標,上海市正全力推進經濟治理、社會治理、城市治理數字化,深化“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城市運行一網統管”這兩張網的改革舉措,不斷推進上海城市數字化轉型。

把握數字經濟脈搏,解讀時代發展規律;梳理城市發展策略,構築美好未來前景。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上海總站與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與經濟研究所聯合推出的《中國城市數字經濟發展報告(2021)》也在論壇舉辦期間正式發佈。《報告》依據數字經濟城市競爭力系統分析結果,將不同城市分為綜合引領型、特色開拓型、潛力提升型三大類別,創造性地提出構建“互通互融、錯位發展、共同富裕”的城市數字經濟健康發展格局,以前瞻性視角和啟發性動機,為城市發展數字經濟量身定制出符合自身實際需求的定位和方向。

“中國城市數字經濟風雲榜”頒獎環節,成為論壇舉辦期間的一大亮點。四大類七個分項的榜單,梳理出在數字經濟領域勇於創新、敢為人先的城市、企業、應用平臺和應用軟體。它們是賦能的先鋒,也是生活的幫手;它們改變著人們的生活習慣,也提升了生命質量和幸福指數,增強了城市的內在活力。

“中國數字經濟俱樂部”成立現場

“中國數字經濟俱樂部”成立現場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經過一年多的醞釀、籌備,一個聯結行業企業、推動行業發展、擴大經濟市場合作規模的平臺——“中國數字經濟俱樂部”應運而生!依託致力於打造“國際數字之都”的上海,俱樂部將與更多有志於加速數字化轉型的地區和優質企業展開闔作,共同促進我國數字經濟優化升級。

論壇(一):數字經濟與城市高質量發展

論壇(一):數字經濟與城市高質量發展

本次數字經濟論壇中,各界精英齊聚一堂,共同探討數字經濟與城市高質量發展之間的辯證關係,合力拉緊數字化技術與智慧化城市之間的共同紐帶。

論壇(二):製造業如何實現數字化轉型?

論壇(二):製造業如何實現數字化轉型

製造業如何實現數字化轉型成為本次論壇的焦點話題,在數字化技術的加持下探索製造業未來發展的邊界與方向,是製造業實現産業升級的必由之路。

論壇(三):新基建時代 區塊鏈賦能智慧城市

論壇(三):新基建時代 區塊鏈賦能智慧城市

區塊鏈技術是近年來全球最火熱的話題之一,本次論壇中知名專家學者及業內前沿技術代表之間的強強對話,深挖出區塊鏈技術賦能智慧城市建設的更多可能。

與會者們衷心希望,通過“中國城市數字經濟論壇·2021”的成功舉辦,可以讓城市發展迎來新機遇,見證數字經濟書寫新篇章。

編輯:洪智勤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數字經濟 城市未來 中國城市數字經濟論壇在滬舉辦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