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數字城市建設 推動高質量發展 中國城市數字經濟論壇·2020今日開幕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上海總站 | 2020年12月28日 18:20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上海總站 | 2020年12月28日 18:2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上海總站主辦,國際傳媒港(上海)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和北文時代(北京)文化有限公司共同承辦的“中國城市數字經濟論壇·2020”今天(12月28日)在上海正式拉開帷幕。

  近年來,我國數字經濟蓬勃發展,數字經濟規模佔我國GDP比重已近4成,對GDP貢獻率近7成。2020年,面對新冠疫情的衝擊,中國能夠實現經濟快速復蘇、增速由負轉正,與我國新業態新模式支撐的數字經濟發展密不可分。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作出了建設數字中國,加快數字化發展的重大部署,不久前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了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的新要求。

  在此背景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上海總站于2020年12月28日—29日在上海舉辦“中國城市數字經濟論壇·2020”。論壇的主題為“數智共享 驅動未來”, 包括開幕式、6場平行論壇及《中國區域與城市數字經濟發展報告》與《中國城市數字經濟風雲榜》發佈活動,邀請國家部委和地方政府領導,部分城市數字經濟相關産業園區代表,以及數字經濟代表企業負責人共同聚焦和展望中國城市數字經濟發展趨勢。

  大力發展數字經濟 加快構建數字城市新格局

  在今天(12月28日)“中國城市數字經濟論壇·2020”的開幕式上,上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周慧琳致辭表示,“中國城市數字經濟論壇”的舉辦正逢其時,很有意義。他表示,上海將繼續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搭好數字城市的框架,打通數據應用的瓶頸,激活應用場景的開發,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國際數字之都。

周慧琳 上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周慧琳 上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編務會議成員姜文波在論壇開幕式上致辭表示,雖然今年疫情席捲全球,但中國的GDP增速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率先轉正,數字經濟新動能表現格外搶眼。在數字化熱潮中,作為國家主流媒體,總臺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緊緊抓住數字化轉型契機,不斷探索推進全媒體平臺建設,努力打造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

姜文波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編務會議成員

姜文波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編務會議成員

  參加“中國城市數字經濟論壇·2020”開幕式的嘉賓表示,中國經濟正在邁向“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數字經濟逐步成為國民經濟的主導力量,傳統行業主動適應數字經濟、實現全面轉型已成必然趨勢。

  中國城市高質量發展指標體系正式發佈

  以“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為指導思想, “中國城市數字經濟論壇·2020”還發佈了中國城市高質量發展指標體系。據悉,該指標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作為邏輯主線,旨在精準識別影響中國城市高質量發展的因素,構建中國城市高質量發展的評估體系,探索出高質量發展的路徑模式,從而為各個城市提出基於比較視野下高質量發展的政策建議。

  構建數字未來 共享數字空間

  在今天(12月28日)上午舉行的以“構建數字未來 共享數字空間”為議題的平行論壇中,來自多家數字技術頭部企業和專家圍繞會議主題從不同角度對數字共享建設建言獻策。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中提到,擴大基礎公共信息數據有序開放,建設國家數據統一共享開放平臺。保障國家數據安全,加強個人信息保護。提升全民數字技能,實現信息服務全覆蓋。

  近年來,從頂層設計、統籌管理、規範標準,到協同推進大數據建設,打造“互聯網+政務服務”,推動政府數據開放共享,是全面落實簡政放權,進一步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和為人民群眾服務水平的重要推手。

  在此場論壇的對話中,與會嘉賓還就“數據如何監管和數據安全如何保障”“如何實現政企之間數據開放共享的普惠價值”等問題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有益的啟發。

  貫徹新發展理念 多項平行論壇深度解析數字經濟

  12月28日下午,“中國城市數字經濟論壇·2020”將舉行以“數字生活”“數字新基建”為方向的2場平行論壇。在後疫情時代,大到全球經濟復蘇,小到百姓日常生活,都得益於數字經濟的穩定發展。這2場平行論壇就“2020年中國數字生活化的成績單”“數字新基建的現狀與惠民”等話題展開了深入討論。12月28日晚,“中國城市數字經濟論壇·2020”還將發佈《中國區域與城市數字經濟發展報告》以及《中國城市數字經濟風雲榜》。此外,“中國數字經濟俱樂部”也將於論壇期間正式籌備啟動。

  12月29日“中國城市數字經濟論壇·2020”將圍繞數字教育、數字健康、數字文娛等方面舉行平行論壇,探討相關行業在數字經濟時代的轉型發展和創新路徑。

編輯:許夢可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聚焦數字城市建設 推動高質量發展 中國城市數字經濟論壇·2020今日開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