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創新交流實現《海洋地震勘探技術》課程建設發展

來源:中國日報網 | 2024年04月17日 17:21
中國日報網 | 2024年04月17日 17:2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黨的十八大以來,高度重視海洋事業和海洋戰略,在積極探索與實踐中,就如何關心海洋、認識海洋、經略海洋等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特別是,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發展海洋經濟,保護海洋生態環境,加快建設海洋強國”,從黨組織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全面闡述了建設海洋強國的戰略意義,深入分析了海洋事業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科學回答了如何實現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強海洋生態文明建設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明確了指導思想、戰略目標、重點任務、政策舉措,為做好新時代海洋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隨著全球海洋經濟的蓬勃發展,海洋資源的勘探與開發日益受到重視。海洋地震勘探技術,作為探尋海底油氣、礦産等資源的重要科技手段,對於實現海洋強國戰略具有重大意義。近年來,在海洋戰略思想的指引下,我國海洋地震勘探技術取得了長足進步,成果顯著。2023年12月21日,我國自主研發製造的海洋勘探裝備“海經”系統,在珠江口盆地成功完成了2600平方千米的三維地震數據採集工作,標誌著我國自主海洋勘探技術取得了重大突破。這一成果,進一步彰顯了我國的科技實力,也為《海洋地震勘探技術》課程提供了寶貴的實踐案例和教學素材。

  一、教研交流推動課程精進

  教研交流是推動《海洋地震勘探技術》課程建設與發展的關鍵環節。2023年11月13日—2023年11月17,廣東海洋大學電信學院任課教師到吉林大學地球探測科學與技術學院深入的教研交流學習。通過分享教學經驗、探討行業前沿技術,深刻認識到創新交流方式在提升課程質量、優化教學內容方面的重要性。只有不斷創新交流方式,才能更好地培養出符合海洋地震勘探領域需求的高素質人才。交流過程認識到了我院實驗室條件與一流院校之間差距,任課教師對於學科背景以及科學問題認識存在差距。學習單位給出寶貴意見,建議從課程教學、創新實驗、學術報告等方面建立聯合培養。並且建議購買或租賃專業設備進行野外實際數據測量,引入專業軟體如GeoEast(教學版),以提高學生的實踐能力。

  二、實習課程促進學用融合

  實習是提升學生實踐能力、了解行業現狀的重要環節。2023年12月22日——2024年1月3日,廣東海洋大學海技係海測1214的全體同學,在實習老師的帶領下,在海洋石油720物探船、特普公司以及圖海樓513的實習活動。在海洋石油720物探船上的實習中,學生們參觀了震源激發、信號接收、數據處理等關鍵環節的海洋地震勘探現場工作,實操先進的物探設備;在特普公司,學生們參觀了數據處理中心和解釋中心,了解Focus、CGG、Omega2等專業資料處理軟體的實際應用;在圖海樓513的實習中,學習地震波動力學理論,並通過MATLAB平臺進行了數值模擬。實習過程中,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進一步提升了專業技能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些寶貴的實習經驗,為學生們未來的職業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也為《海洋地震勘探技術》課程的教學提供了生動的案例和素材。

  三、學術會議拓寬視野邊界

  參加學術會議是了解行業動態、拓寬學術視野的重要途徑。2024年3月22日-3月25日,廣東海洋大學電信學院某教師參加中國地球物理學會首屆青年地球物理大會。會議上底青雲院士深刻詮釋了會議主題“創新驅動地球物理理論技術發展、交流促進地球物理青年學者成長”。23日下午至24日全天在21個專題進行了504個專題報告,參會教師重點學習與海洋地球物理相關專題報告,為未來的教學和研究合作奠定了基礎也為未來職業發展積累了寶貴的人脈資源,同時,我們也會鼓勵學生積極參與科研項目,培養他們的創新能力和科研素養。組織學生參加各類競賽活動,如學術講座、研討會等,將會議上學到的新知識、新理念傳播給更多的師生,激發他們的競爭意識和團隊合作精神。通過這些舉措,我們將進一步拓寬師生的視野邊界,提高學院的科研水平,為培養優秀的專業人才奠定堅實的基礎。

  四、展望未來共創輝煌成就

  展望未來,《海洋地震勘探技術》課程建設將繼續秉持創新交流的理念,加強與國內外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合作與交流。同時,不斷完善教學內容與方法,積極探索新的教學模式和手段,培養出更多具備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優秀人才。在教學研究實踐中,時刻關注海洋地震勘探技術的發展趨勢和前沿動態,確保課程內容與時俱進。相信,通過不斷創新和交流合作,《海洋地震勘探技術》課程將取得更加顯著的教學成果,為推動我國海洋地震勘探技術的進步和發展、實現海洋強國戰略做出積極貢獻。(圖文由廣東海洋大學電子與信息工程學院 王睿 授權提供)

編輯:李奕展 責任編輯:丁鵬飛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精彩推薦
正在閱讀:以創新交流實現《海洋地震勘探技術》課程建設發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