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龍2”號首次訪港 展示國家極地科考成就

來源:新華網 | 2024年04月09日 16:13
新華網 | 2024年04月09日 16:1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4月8日,“雪龍2”號緩緩駛入香港尖沙咀海運碼頭,展開為期5天的首次訪港行程。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新華社香港4月8日電(記者郭辛、周圓)在歷經5個多月南極科學考察後,中國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雪龍2”號8日首次到訪香港,展開為期5天的活動。

  當日10時許,香港維多利亞港,兩艘拖船和一艘消防船對射形成水拱門,同時,在香港特區政府飛行服務隊2架直升機、香港九龍巴士公司8輛雙層巴士和多艘民間及政府船隻歡迎下,“雪龍2”號緩緩駛入香港尖沙咀海運碼頭,船長及船隊成員向碼頭迎候的市民熱情揮手。陸上有樂隊演奏、舞獅等節目助興,現場氣氛熱烈。

  歡迎儀式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雪龍2”號是國家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掌握多項關鍵技術,具有多項創新成果。他説,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週年,也是國家展開極地考察工作40週年。“雪龍2”號以香港作為回航首站,率先向廣大香港市民展示極地考察的工作和科研成果,充分體現了中央政府對香港的重視和關愛。

  國家自然資源部副部長孫書賢致辭説,2004年10月,中國第21次南極考察出發之際,“雪龍”號極地考察船曾訪問香港,受到了香港市民的熱烈歡迎。時隔20年,中國第40次南極考察隊乘坐國家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極地科考破冰船“雪龍2”號再次訪問香港,將促進內地和香港科研機構在極地研究領域的廣泛交流與合作。

4月8日,“雪龍2”號緩緩駛入香港尖沙咀海運碼頭,展開為期5天的首次訪港行程。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中國第40次南極考察隊領隊、首席科學家張北辰介紹,中國第40次南極考察隊“雪龍”號、“雪龍2”號和“天惠”輪“三船”于2023年11月1日出發,歷時161天,總航程8.1萬餘海裏,圓滿完成了各項考察任務。感謝香港各界對考察隊“雪龍2”號的盛情厚意。

  “雪龍2”號訪港籌備委員會主席馬逢國説,希望通過“雪龍2”號訪港,促進香港市民對國家極地考察工作的認識,尤其是年輕人對極地科研的興趣和熱情,從而鼓勵更多的香港科學家、市民和企業,支援並參與國家的極地考察工作。

  “雪龍2”號訪港執行委員會主席何建宗表示,在籌備的半年時間中,香港特區政府20多個部門官員和香港近30個社會服務單位鼎力支持,內地人民和香港居民紛紛來電鼓勵,多個贊助團體提供資金和人力援助,海運碼頭熱心提供場地和服務。

  歡迎儀式後,李家超與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鄭雁雄等登上“雪龍2”號參觀。當晚,伊利沙伯體育館會舉行文藝晚會,“雪龍2”號船員及科學家將與現場觀眾互動。

4月8日,“雪龍2”號緩緩駛入香港尖沙咀海運碼頭,展開為期5天的首次訪港行程。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雪龍2”號訪港期間,將於9日至12日向公眾開放登船參觀。此外,中國第40次南極考察隊9日會在香港中文大學舉行為期兩天的氣候變化國際會議,“雪龍2”號的科學家10日還會到香港科學館“極地科研與氣候變化”展覽場地,與約200名香港學生進行對話。

  “雪龍2”號極地科考破冰船是中國繼“向陽紅10”號、“極地”號和“雪龍”號之後的第4艘極地科考船,總長122.5米,排水量近1.4萬噸,總裝機功率23.2兆瓦,定員101人。

編輯:李健 責任編輯:丁鵬飛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精彩推薦
正在閱讀:“雪龍2”號首次訪港 展示國家極地科考成就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