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事服務新質生産力發展中走在前列勇當尖兵

來源:中國交通報 | 2024年03月28日 15:07
中國交通報 | 2024年03月28日 15:0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發展新質生産力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和重要著力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質生産力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我們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了科學指引。

  交通運輸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先行官”,也是培育新質生産力的重要領域。海事作為執法隊伍,發揮專業優勢服務新質生産力發展更是職責所繫、價值所在。地處改革開放前沿的深圳海事,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鑄牢“主角”意識,緊緊圍繞支撐加快建設交通強國重大戰略任務,立足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需要,堅持前瞻性思維,加強系統性謀劃,推出一系列創新舉措,為服務新質生産力發展夯實了“穩”的基礎、積蓄了“進”的動能。

四個聚焦 積蓄服務新質生産力發展動能

  聚焦改革創新,全力服務重大戰略實施。深圳海事局&&主辦“深化海事‘放管服’改革”“海上交通安全風險預警及監測”“前海合作區深港海事規則銜接機制對接”三項交通強國建設試點任務,推動《關於創新海事服務支持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的意見》以及《關於發揮海事作用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先後出臺;全面完成深化國際船舶登記制度改革首批授權事項,有關規定調整實施獲國務院批復同意,推動《深圳經濟特區國際船舶條例》出臺實施。近年來,深圳海事29項改革舉措入選廣東省、深圳市自貿區改革創新成果目錄,2項獲國家推廣。

  聚焦安全暢通,全力保障海上物流供應鏈穩定和能源物資運輸安全。立足深圳新能源發展需要,深圳海事局深入華為、比亞迪等企業調研,解決安全技術難題,優化安全監管流程,助力2023年深圳外貿“新三樣”合計出口同比增長33.9%;開闢深圳東部港區新航路,實施西部水域船舶定線制,積極打造深圳海上“高速路”,有力支撐保障2023年深圳港貨物吞吐量同比增長5.2%,深圳LNG樞紐港海上安全運輸17年零事故,成為國內首個超億噸LNG港口。

  聚焦開放融合,全力促進優質航運生産要素集聚。深圳海事局推進深港引航員資質互認,實現“一次引航”,年均節省船舶航時約1.4萬小時、降低運營成本2.4億元;合力推行粵港澳遊艇自由行政策,&&修訂遊艇操作人員考評發證辦法,以標準對接促進深港遊艇駕駛證互認;先後推動國內首家外資海員外派機構、首艘中國籍豪華郵輪“招商伊敦號”落戶深圳,安全保障近40萬人次旅客乘坐郵輪從深圳出入境。

  聚焦綠色低碳,全力推動航運業轉型升級。深圳海事局綜合運用嗅探、光學等多種遙測技術手段,在大鵬灣水域建立了全國首個“空陸水”一體化綜合立體監測監管系統,實現對深圳港區水域在航船舶大氣污染物排放遠程監控;積極配合實施靠港船舶使用低硫油和岸電的財政補貼政策,岸電使用量和使用率居全國沿海港口首位;&&制定出臺3項國家和行業標準,健全LNG燃料加注監管標準體系,有力推動深圳國際海上LNG加注中心建設。

利用新質生産力 促進海事高質量發展

  深圳作為我國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高地,瞄準高端、高質、高新,提出了升級版的“20+8”産業集群,其中海洋經濟、綠色低碳、高端裝備等産業集群與海事息息相關,這既是海事服務新質生産力發展所面臨的艱巨挑戰,也是利用新質生産力促進海事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機遇,需要我們展現更大魄力、貢獻更大作為。

  立足“先立後破”提升實效性。先立後破是高質量發展辯證法,是創新與改革的大結合。要進一步釋放創新活力,主動適應新質生産力發展需求,用好用實交通強國建設試點的平臺載體,以推進長三角海事監管與服務保障一體化為契機,著力推動海事在體制機制、法規制度、管理手段、科技應用上的改革與創新。當前,深圳海事局聯合香港、澳門、廣東海事部門,加快研究推進大灣區海事監管與服務保障一體化;依託前海合作區平臺,深入推進深港海事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提升海事規則接軌國際和對外開放水平,持續構建一流營商環境。

  立足“因地制宜”提升示範性。各地資源稟賦及實際情況各有側重,海事服務新質生産力發展也要根據轄區産業特點、産品特性,找準著力點和主攻方向,以一域之成效為全國作示範。當前,新能源汽車産銷兩旺的深圳,正加快建設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車城,深圳海事局將加快研究制定相關標準規範,做好新能源車輛陸海運輸銜接,推進多式聯運“一箱制”發展,助力新能源車輛等優質“圳”品“出海”。持續深化智慧船舶、清潔能源動力船舶、海洋牧場監管標準研究,加快推動甲醇和生物燃料加注業務落地實施,提升服務新質生産力發展的質量與效益。

  立足“分類指導”提升精準性。發揮海事系統整體性的優勢,把握頂層設計與基層實踐的關係,增強監管服務措施出臺的前瞻性、主動性、系統性、精準性。堅持以高水平安全為根本前提,結合水上交通規律性特徵,推動構建以科技創新為支撐、以信用管理為基礎的新型海事監管機制。今年,深圳海事局將著力推進安全生産治本攻堅三年行動和水上交通安全信息共享共治專項行動,紮實落實郵輪“一船一策”要求,推動無人駕駛航空器常態化巡航執法,持續鞏固有利於新質生産力發展的良好水上交通環境。

  滿眼生機轉化鈞,天工人巧日爭新。深圳海事局將錨定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海事建設示範區的目標,在海事服務新質生産力發展中走在前列、勇當尖兵,為服務國家戰略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應有貢獻。(深圳海事局黨組書記、局長 王建華)

編輯:李奕展 責任編輯:丁鵬飛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精彩推薦
正在閱讀:在海事服務新質生産力發展中走在前列勇當尖兵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