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補空白!我國大口徑沉積物柱狀取樣技術取得新突破

來源:央視新聞 | 2024年03月07日 16:10
央視新聞 | 2024年03月07日 16:10
原標題:填補空白!我國大口徑沉積物柱狀取樣技術取得新突破
正在加載

  近日,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研發的大口徑沉積物柱狀取樣系統,在南黃海海域完成海上試驗驗證,獲取單柱、連續、低擾動500毫米大口徑柱狀沉積物7.89米,創造了該海域大口徑柱狀沉積物的最長取樣記錄,填補了我國大口徑沉積物取樣領域的技術和裝備空白。

  傳統柱狀沉積物取樣器取樣口徑多在110毫米左右,500毫米大口徑沉積物取樣系統並不是簡單的取樣管口徑變粗,取樣口徑的加大帶來了取樣管連接困難、貫入深度小、管內樣品脫落、吊裝困難等諸多問題。

  科研人員創新性地提出“重力釋放+往複式夯擊”全新設計理念,採用立式收放、在線通信控制、可視化、搭載多類水下傳感器的作業模式,海試期間取樣系統工作穩定,5次作業全部順利回收,單次取樣長度最長達7.89米,並取到了末次盛冰期以來低海平面時期的陸相地層樣品。

  大口徑沉積物柱狀取樣系統主要用於大陸架埋藏態古人類遺址考古研究,大口徑沉積物樣品更易獲取保存完整的地層堆積或古人類遺跡/遺物,對於認識古人類遷徙路徑、定居模式、早期航海起源和理解史前人類對海平面及氣候變化應對方式等關鍵科學問題具有重要意義。

  500毫米大口徑沉積物取樣系統的成功海試應用,將有效支撐我國東部陸架沉積環境與早期人類遺存探查等研究工作的開展,提升我國在大陸架範圍早期人類文化文明起源考古研究領域的科研認知水平。

  (總臺記者 王偉 柳棟)

編輯:陳瑞姬 責任編輯:丁鵬飛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精彩推薦
正在閱讀:填補空白!我國大口徑沉積物柱狀取樣技術取得新突破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