紮實推進海洋強國建設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 2024年03月05日 16:13
光明網-《光明日報》 | 2024年03月05日 16:13
原標題:紮實推進海洋強國建設
正在加載

      作者:許民強(大連海事大學黨委書記、教授)

  建設海洋強國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大戰略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紮實推進海洋強國建設,海洋科研水平穩步提升,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涉海人才事業蓬勃發展,海洋事業總體上進入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進入新時代,全球化、多元化、數字化、智慧化為建設海洋強國提供了新機遇,也提出了新挑戰。如何培養高水平涉海人才,推動海洋科技自立自強,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受到代表委員關注。

  加快建設海洋強國,基礎是培養更多高水平涉海人才。要以海洋戰略引領學科專業佈局優化,著眼國家海洋強國戰略需求和海洋事業長遠發展需要,在提升傳統涉海類學科專業優勢的同時,超前佈局國家戰略性海洋新興産業發展的學科專業,以交叉融合催生和促進新質生産力學科專業發展;要以實踐為導向推動通識課程的改革和重構,跨學科設置課程模塊,將海洋行業企業的實際需求融入人才培養過程,建立校地、校企合作體系,形成教學與科研互動的穩定機制以及人才需求快速反饋機制,著力培養具有國際視野和創新精神的高素質涉海人才。

  加快建設海洋強國,核心是實現海洋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強。海洋科技創新發展是引領全球海洋治理的新議題,是推動構建海洋新秩序最活躍、最具革命性的因素。必須堅持把實現海洋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強作為戰略目標,努力突破制約海洋事業發展的技術瓶頸,形成加快建設海洋強國的強勁動能;堅持海洋科技創新與體制機制創新“雙輪”驅動,大力支持海洋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促進海洋産業人才鏈、創新鏈與産業鏈高度融合;堅持以智慧化驅動海洋科技實現躍升。當前,以人工智慧技術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正與製造業深度融合,海洋科技也應順應大勢,加快數字化和智慧化轉型升級,為海洋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先進科技支撐。

  海洋命運共同體作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海洋領域的全新拓展,是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豐富和發展。要以維護國際海洋秩序公平正義為基礎,尋求我國海洋權益維護與人類整體海洋利益維持之間的共通性,努力塑造公平公正、可持續發展的海洋競爭秩序;要以促進全球共享海洋發展紅利為目標,在海洋資源保護、海洋經濟發展等多方面加強對話交流,深化務實合作,共同走互利共贏的海洋建設之路,為推動構建全球海洋新格局貢獻中國智慧。

  人物肖像:盧重光繪

  《光明日報》(2024年03月05日 09版)

編輯:陳瑞姬 責任編輯:丁鵬飛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精彩推薦
正在閱讀:紮實推進海洋強國建設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