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深水科技創新取得多項歷史性成就

來源:工人日報 | 2023年05月24日 15:15
工人日報 | 2023年05月24日 15:1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工人日報訊(記者于忠寧)近日,國家文物局、科學技術部、中國科學院、海南省人民政府等單位共同召開新聞發佈會,正式宣佈在南海西北陸坡海域發現大型古代沉船文物遺址,並成功設置布放我國首個深海考古水下永久測繪基點,這標誌著我國深海考古取得重大進展。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司長祝學華在會上表示,近年來我國海洋科技的實力正在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邁向系統能力提升,一些關鍵核心技術實現突破,深水科技創新取得多項歷史性成就。

      經過多年的研發積累,我國已經初步具備了深海考古所需的技術裝備和人才隊伍。在平臺裝備方面,我國已具備譜係化、多功能的裝備集群,如“蛟龍”號和“深海勇士”號、“奮鬥者”號載人潛水器均具有較強的深海作業能力,實現了低成本、高頻次、常態化和業務化運維能力。在高精度的潛載探測設備方面,國産聲學載荷如測深側掃、成像聲吶等已具備實際應用能力,這些技術的突破為我國開展深海考古提供了關鍵技術裝備支撐。

      據介紹,為促進深海文物發現保護利用事業發展,科技部將結合重點研發計劃相關重點專項部署,特別是“深海考古探測關鍵技術”研發項目,進一步加強深海技術能力提升。

編輯:陳瑞姬 責任編輯:丁鵬飛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精彩推薦
正在閱讀:我國深水科技創新取得多項歷史性成就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