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張小冬委員:佈局“帆船特色學校”,培養學生海洋意識

來源:新華社 | 2023年03月10日 11:48
新華社 | 2023年03月10日 11:48
原標題:兩會|張小冬委員:佈局“帆船特色學校”,培養學生海洋意識
正在加載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記者蘇斌、丁文嫻、公兵)如何向大眾特別是青少年推廣帆船運動,是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協會主席張小冬一直思考的問題。她建議,協調主要濱水城市,率先佈局百所以上“帆船特色學校”。

  張小冬表示,中外經驗表明,帆船對濱水城市形象、文化、經濟建設等方面作用顯著,對濱水城市高質量發展有重大影響,也是對青少年進行海洋教育的有效方式。

  她認為,近年來,中國帆船運動總體發展勢頭向好,但對照帆船應對中國社會發展發揮的作用還遠遠不夠,主要表現在大眾對帆船運動認知不足,參與度不高;各級地方政府總體上重視不足、支持不夠、政策受限;我國無論在港池、開放沙灘、水域等設施,還是在帆船器材、培訓機構、賽事活動等方面,均遠遠不能滿足社會需要,服務質量也有待提升。

  對此張小冬建議,在首批協調的城市中,每個城市選擇10所以上小學、5所以上中學、2所以上大學和海軍院校、海洋海事大學,命名為“中國帆船特色學校”;要求一定數量和比例在校學生參與帆船體驗,學會獨立駕駛;每個學校組建校級帆船隊,開展常態化業餘訓練,參加符合參賽標準的地方性、全國性比賽;組織“城市帆船特色學校聯賽”和“全國帆船特色學校聯賽”;打通“中國帆船特色學校”從小學到中學再到大學的升學通道,為未來培養海洋專門人才。

  組織實施方面,張小冬建議,組成“全國帆船特色學校工作領導小組”,協調開展工作;組織有關城市教育部門、體育部門以及其他有關部門成立工作小組,制定組織實施方案和工作計劃,落實學校、場地、器材、教練、經費等項工作;教育部和國家體育總局提供協調、政策、技術支持,有關城市提供場地、器材、經費、政策支持;鼓勵學校積極申請成為“帆船特色學校”,加大宣傳力度。

編輯:陳瑞姬 責任編輯:丁鵬飛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精彩推薦
正在閱讀:兩會|張小冬委員:佈局“帆船特色學校”,培養學生海洋意識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