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藍色大海裏掘取"綠色新動能"——山東發展海洋産業走筆

來源:經濟參考報 | 2023年02月02日 16:41
經濟參考報 | 2023年02月02日 16:41
原標題:在藍色大海裏掘取"綠色新動能"——山東發展海洋産業走筆
正在加載

  近年來,作為海洋經濟大省的山東通過科技創新、海運貿易、生態保護等舉措,持續在藍色大海中拓展綠色發展新空間。“科技引領、陸海統籌、改革推動、合作共贏、人海和諧”的海洋強省新路子不斷結出纍纍碩果,全省海洋經濟總量穩居全國前列。

  生物識別為魚“問診把脈”

  進入臘月,煙臺經海漁業旗下的員工連續多日都沒有休息,他們生産的深海冷水活魚銷售火爆。這些魚不少都來自山東煙臺距離大陸岸線約30海裏的智慧網箱,水下生物識別系統時刻監控著網箱內魚的狀態,通過雙目視覺攝像可識別魚的種類、尺寸和重量,讓養殖人員隨時了解魚群的生長狀態。

  煙台中集來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總裁王建仲介紹,智慧網箱上有500多個監測點,能實時監測水下的養殖、裝備、水質、水文、氣象等信息。水下生物識別系統,還能實現整個網箱內魚的數量統計、魚群的習性和運動分析,為魚的健康和投餌提供依據。數十萬尾魚只需4人管理。

  山東把海洋作為高質量發展的戰略要地,通過建設海洋牧場,靠科技創新推動海洋漁業養殖智慧化、工廠化。海洋漁業綠色發展穩中提質,藍色糧倉供應能力穩步增強。

  在日照,黃海冷水團養殖三文魚,實現了我國在溫暖海域養殖鮭鱒冷水魚類的世界性突破;在威海,海洋牧場“零碳”智慧用能示範區已建成投運,每年可減少煤炭消耗1萬噸,降低二氧化碳排放100噸以上。

  目前,山東有國家級海洋牧場示範區59個,海水産品增長迅猛。來自近日召開的全省兩會上的消息,過去五年來,山東全省海洋生物醫藥等産業增加值全國第一,國家級海洋牧場示範區佔全國近40%。

  “聰明港口”拉動經濟新引擎

  近年來,山東智慧港口建設提速,智慧空中軌道集疏運系統、“管道智腦”系統、5G、北斗、物聯網等在山東港口應用,大大提高了作業效率。青島港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節省人力80%以上,作業效率比國外同類碼頭高50%以上。

  為了克服分散化運營、同質化競爭等問題,山東推進全省沿海港口一體化改革,將港口整合成立山東港口集團,依託港口資源深度融入城市、區域發展。

  改革後,山東港口集團貨物吞吐量、集裝箱吞吐量穩步提升,海鐵聯運增添新的發展助力和空間。山東與世界1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700多個港口實現通航,互聯互惠的“大通道”延展得更遠,海洋經濟的朋友圈變得更大。

  港口打開了山東擁抱海洋開放發展的機遇之門,幫助山東融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海洋交通和貿易産業取得長足進步。

  2022年,山東沿海港口吞吐量躍居全國第一,進出口規模突破3萬億元;集裝箱量突破3700萬標箱,穩居全球第三位。2023年,山東將打造山東半島世界級港口群, 建成青島港前灣港區自動化碼頭三期、煙臺港西港區30萬噸原油碼頭二期,大力拓展港口海外航線。

  山東港口集團還投資近千億元佈局青島港郵輪母港、日照港海龍灣、煙臺海上世界、渤海灣航運中心等臨港産業項目,全面融入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打造拉動經濟增長的強力引擎。

  扮靚海岸線收穫“金飯碗”

  山東將重點海域綜合治理範圍拓展至全海域全流域,打通陸地海洋的界限,將黃河、小清河等重點入海河流上遊7個非沿海城市的41個縣(市、區)納入範圍。一系列環保組合拳後,山東省近岸海域環境質量整體改善,優良水質比例總體保持在90%,人民群眾的親海獲得感不斷增強,山東海岸線正成為海洋“風景線”。

  從元旦假期開始,威海市環翠區孫家疃哈雷驛站負責人賈春林又開始了忙碌。一到週末,他都要接待來自全國各地的哈雷摩托車隊,帶領他們在威海千里自駕公路上馳騁觀光。

  這條休閒旅遊觀光之路,以路為景,以景引路,總長1001公里,將海、灣、灘、島等海景資源串聯起來,實現“山海融合”。自開通以來,單日自駕客流量最高突破40萬人次。賈春林説:“濟南、煙臺、青島等地過來的遊客很多,前幾天還有香港的6人車隊慕名而來。現在,我們淡季也不淡了。”

  從生態系統整體性出發,山東推進砂質岸線修復、植被修復及恢復等海洋生態修復工程,海岸帶生態功能逐漸恢復和提升。

  良好生態也帶來了新的發展動力。在威海,利用大葉藻打造的海草床不僅修復海洋生態,引來了大天鵝,成為新的旅遊打卡地,還為海洋牧場中的海洋生物提供棲息地和食物。海洋牧場中的海帶、牡蠣等海洋生物吸碳固碳,助力“碳中和”“碳達峰”,還能用於申請銀行“海洋碳匯貸”,幫助漁民增加“綠色收入”。

編輯:陳瑞姬 責任編輯:丁鵬飛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精彩推薦
正在閱讀:在藍色大海裏掘取"綠色新動能"——山東發展海洋産業走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