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海洋産業量質齊升點讚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 2022年08月18日 14:38
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 2022年08月18日 14:38
原標題:為海洋産業量質齊升點讚
正在加載

  自然資源部日前發佈的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海洋經濟總量再上新臺階,首次突破9萬億元,達90385億元,比上年增長8.3%,對國民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8.0%。我國是典型的海洋大國,高質量發展海洋經濟,推動海洋産業建設量質齊升,對於我國建設海洋強國,意義重大。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海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海洋管理體制創新、海洋權益維護、海洋生態文明建設、海洋法律法規制定四大要素全面推進,開發海洋、利用海洋、保護海洋、管控海洋四大能力全面躍升。我國海洋經濟呈現出陸海統籌一體化、産業發展高端化、海洋生態優先化等方面的特點。支撐高質量發展的藍色新動能正在加速形成,産業要素高端化與産業鏈高端化齊頭並舉。在沿海地帶出臺的海洋産業發展規劃中,産業發展速度和規模日益受到重視,科技、生態等內容正不斷深化。

  如何實現海洋産業的提檔升級與高質量發展?應充分認清形勢,借勢而上,在紮實補齊短板的過程中穩步前行,確保海洋産業建設提速。

  其一,應結合海洋産業的既有優勢,優化産業升級力度。聚焦發展目標,集成地方要素資源,形成區域發展特色;通過融合産業鏈與創新鏈協同發展理念,利用高新技術創新發展,提升海洋産品産出效率;在宏觀上把握好發展速度與質量的關係,鼓勵沿海産業朝綠色發展路線邁進,提升産品核心競爭力。

  其二,應更加重視海洋科技的作用,進一步增強自主創新能力。近些年,海洋科技對海洋經濟貢獻率持續加大,已經成為支撐海洋經濟發展的關鍵要素,形成以海洋漁業、海洋交通運輸業、海洋油氣業、濱海旅遊業、船舶製造業、海洋工程與建築業等支柱産業全面發展的海洋産業體系。在繼續發展傳統産業的基礎上,依託海洋科技創新進一步優化産業佈局,促進海洋科技成果轉化,在新型海洋化工、海水淡化及綜合利用、海洋生物醫藥等領域取得更大突破。

  其三,應持續增強海洋信息化監測預警。加快完善海洋觀測預警預報機制,通過衛星遙感、監測站點等,組建完整監測網絡,全覆蓋進行海洋監測;強化各部門溝通協調能力,暢通信息傳播“一條線”渠道,不斷提升海洋防災減災能力,加強海岸帶保護與開發,為海洋經濟發展提供基礎保障。

編輯:陳瑞姬 責任編輯:丁鵬飛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精彩推薦
正在閱讀:為海洋産業量質齊升點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