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奧帆海洋文化旅遊區加快創建5A級景區

來源:青島日報 | 2022年08月11日 15:32
青島日報 | 2022年08月11日 15:32
原標題:展現大國海洋文化窗口,助力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青島奧帆海洋文化旅遊區加快創建5A級景區
正在加載

    熠熠繁夏,萬木爭榮。八月的青島,迎來休閒度假的高峰期。在旖旎繽麗的山海風光中,奧帆中心堪稱青島國際化都市的景觀原點,青島海底世界則融于青島人的情感記憶。將景觀原點與情感記憶相結合,全力創建國家5A級景區的青島奧帆海洋文化旅遊區,正在進行全域高標準升級優化,每天都在發生新的變化。

  文化旅遊業是社會經濟活力的重要風向標。國家5A級景區作為一種稀缺的産業資源,是一個地區旅遊的“金字招牌”。青島奧帆海洋文化旅遊區國家5A級景區的創建,不僅對於景區本身具有里程碑意義,也將成為旅遊投資環境的助推器和區域綜合發展的重要抓手,對於樹立世界級賽事、峰會運營開發的標桿,展現大國海洋文化窗口,助力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具有重要意義,更將為“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的願景繪就增添生動色彩。

  創建國家5A級景區——

  打造地標性濱海旅遊度假景區

  盛夏時節,漫步于青島奧林匹克帆船中心,處處可見青島這座“宜遊”城市的時尚活力,體驗帆船乘風破浪、打卡潮玩街區、看浮山灣燈光秀……酣暢淋漓的夏日體驗,吸引了各個年齡段的遊客打卡;恰逢免門票開放,青島海底世界自6月以來人氣持續走高,在夢幻的海底世界來一次浪漫的心動之約,全國遊客最青睞的青島景區非它莫屬。隨著青島奧帆海洋文化旅遊區的打造,更多的精彩已然在路上。

  青島奧帆海洋文化旅遊區位於市南區,景區面積5.25平方公里,由海底世界和奧帆中心兩大區域組成。作為5A級旅遊景區創建主體,青島旅遊集團將依託優質旅遊資源,推出海洋體育運動、海洋科普研學、濱海休閒娛樂等全方位的主題産品,將景區打造成集帆船運動、海濱休閒、文化體驗、海洋研學、會展旅遊為一體的國際海洋文化旅遊目的地。

  其中,青島奧林匹克帆船中心毗鄰五四廣場,依山面海、風景優美,陸域總面積0.45平方公里。這裡曾成功承辦2008年第29屆奧運會帆船比賽、第13屆殘奧會帆船比賽、2018年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等諸多重大活動。作為青島地標性“城市會客廳”,奧帆中心現已發展成為集聚文化、體育、會展與旅遊為一體的綜合功能景區。這裡不僅有火炬大道、旗陣廣場、情人壩、祈福燈塔、燕島山公園、奧帆博物館等標誌性景點,也是青島老十景之一“燕島秋潮”的所在地,同時,更擁有彰顯出獨具一格的“世界水準,中國氣派,山東風格,青島特色”的青島國際會議中心及海上宴會廳。

  青島海底世界位於青島匯泉灣畔,是在中國第一座水族館——青島水族館的基礎上擴建而成,其包含夢幻水母宮、海豹館、海洋生物館、鯨館、海底世界、淡水生物館等諸多館區,是集海洋旅遊觀光和科普教育于一體,匯海洋生物豐富性、多樣性于一身的現代化綜合性主題展館。

  業內人士分析,青島市旅遊産品開發以自然觀光型産品居多,缺少遊樂型、體驗型、複合型地標旅遊産品,5A級景區的建設能夠把旅遊資源價值最大化,促進景區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文化效益均衡發展,從而推動景區可持續發展。2018年上合青島峰會後,青島旅遊集團著手5A級景區創建工作計劃實施,2020年確定了“青島奧帆海洋文化旅遊區”的創建,之後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績通過山東省景觀質量初評,並通過文旅部景觀質量專家評審進入正式創建階段。

  實施綜合提升——

  呈現高品質海洋文化景觀體驗

  截至目前,山東省已有14家國家5A級旅遊景區,而我市僅有嶗山風景區1家。青島奧帆海洋文化旅遊區創建國家5A級旅遊景區,對於提升我市旅遊業發展質量將起到重要的示範帶動作用。2021年7月,我市成立了青島奧帆海洋文化旅遊區5A級旅遊景區創建工作專班,5A級旅遊景區創建進入加速推進階段。今年,將是5A級景區創建的關鍵節點。

  由於該項目為奧帆中心與海底世界景區聯合捆綁創建,對景區整體性要求高,景區的海陸串聯、配套設施建設、遊客中心建設及沿海一線環境治理等工作任務十分艱巨。青島奧林匹克帆船中心和青島海底世界目前均為國家4A級景區,雖然都是著名的地標性旅遊景點,每年吸引大量國內外遊客前來參觀遊覽和航海觀光旅遊,但景點和服務配套設施逐步陳舊,出現了不同程度的損壞。信息化平臺及展陳技術落後,部分景觀展項失去意義,與遊客的期待存在落差,亟需改造提升。基於此,青島旅遊集團提出了青島奧帆海洋文化旅遊區創建5A級旅遊景區提升工程,擬通過重塑整體景觀環境,改造旅遊基礎設施,提升旅遊區遊覽品質,建設“智慧旅遊”信息平臺等,打造集海洋文化休閒觀光與體驗為一體的國家5A級景區,為國內外遊客提供高質量、高品質的海洋文化景觀體驗。

  圍繞項目建設,奧帆海洋文化旅遊區將按照5A級景區創建標準進行旅遊交通設施提升、旅遊停車場提升、遊客服務設施提升及智慧管理設施提升,主要包括:重點對清遠路停車場、幹船塢停車場和海底世界停車場進行改造,鋪裝、劃線及綠化,配套自動洗車設備,充電樁,智慧斑馬線、等候區站臺等設施;提升改造遊客服務中心,公共休息設施;整體提升燕島山公園品質;對奧帆中心、海底世界廁所進行改造,增設郵電服務設施,增設特色餐飲設施,移動售貨亭,增設便民飲水設施、語音自助講解機;海邊安全防護設施維修,配備消防防火設備,新增求生通訊工程、醫務室及設備等。改造旅遊基礎設施,提升旅遊區遊覽品質,更新景區全景圖、景區導遊圖等標識標牌滿足整個景區的道路指示,建設視覺信息平臺,打造集觀光導覽、智慧導識為一體的5A級景區標識系統。進行奧帆博物館內部維修改造,情人壩旅遊環境整體提升等幾大板塊。

  一個嶄新的奧帆海洋文化旅遊區正在呈現:奧帆中心新增16處公共休息設施,景區路面石材完成了更換,木棧道維修也于近日完成;情人壩上木質欄杆翻新、防腐木無障礙坡道換新、沿海不銹鋼欄杆加裝底座等均已完成;清遠路、幹船塢、情人壩三處衛生間改造已完成且已移交;海底世界觀光車站提升已完成、破損公共休息設施修復已完成;清遠路停車場、幹船塢停車場、博物館地下停車場、海底世界停車場等計劃近期完成……

  匹配城市戰略——

  示範帶動旅遊業高質量發展

  隨著大眾旅遊進入全面發展的新階段,市民和遊客對旅遊業的高質量發展有了新期待。對於正在打造“宜居宜業宜遊高品質灣區城市”的青島來説,奧帆海洋文化旅遊區5A級景區的創建,將成為推動文化旅遊深度融合發展,打造國際濱海旅遊目的地的重要依託,對整個城市旅遊業和海洋經濟的高質量發展都將起到重要的示範帶動作用。

  如何將獨一無二的資源稟賦最大化運用和呈現?以5A級景區創建為契機,奧帆海洋文化旅遊區將進行統一的標識設計,彰顯豐富的人文與自然資源基底。尤其是將青島奧帆中心作為全國目前唯一一處帆船類奧運文化遺産的場地氛圍進行延續,融入海洋特色,以極簡風格演繹,打造專屬奧帆海洋文化旅遊區文化信息傳播標識系統的新亮點新特色,成為國內旅遊景區標識設計的新標桿。

  遊客服務中心是遊客進入景區的第一道窗口,它承載著服務集散功能,也是景區和城市文化的展示。奧帆遊客服務中心計劃以城市客廳為設計目標,打造八方來客和市民共享休閒時光的“第三空間”,體現“社交”“參與”“賓至如歸”的理念,遵循服務優先、高效宣傳的原則,打造旅遊景區的“精神物質便利店”,讓各方遊客體驗奧帆景區特色的“待客之道”。延續青島代表性 “海洋·帆船”特色,將富有動感的線條植入室內空間,呈現現代時尚的空間質感。

  借助奧帆海洋文化旅遊區的整體設計定位與燈塔的文化氛圍,發揮情人壩極佳的觀海覽城優勢,情人壩區域將打造成為知名濱海網紅活力街區,集聚商業氛圍,打造青島夜經濟新地標;作為奧帆中心海邊制高點,燕兒島公園作為奧帆中心休憩、遠眺、親近自然山海的絕佳位置,結合5A級景區創建,將進行整體提升改造,成為環境優美、設施齊全的市民公園。此外,圍繞智慧景區建設,青島旅遊集團將利用互聯網、智慧化信息技術,建立集管理、運營、服務於一體的綜合性平臺,將景區旅遊資源、硬體設施、智慧運維、車船調度、WiFi、客流分析等數據全方位融合,力爭打造智慧旅遊創新示範項目,不斷優化景區管理運營效率,提升遊客全過程遊覽體驗。

  下一步,青島旅遊集團將重點推進5A級景區創建工作,積極匹配城市發展戰略,全力推動重點工作,在旅遊産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上重點發力,通過重大項目開闢新賽道“開新局”:突破全域旅遊,以旅遊力量推動城市更新、歷史城區改造和鄉村振興;突破海上旅遊,深挖海島資源,發展郵輪經濟,培育海上旅遊新業態和明星産品;突破文旅融合,講好青島故事、山東故事、中國故事,努力成為山東省文旅産業龍頭。(記者 馬曉婷)


編輯:姚敏 責任編輯:丁鵬飛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精彩推薦
正在閱讀:青島奧帆海洋文化旅遊區加快創建5A級景區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