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強軍丨裝備升級 戰法創新 中國海軍向海圖強磨礪精兵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 2022年08月01日 15:11
央視新聞客戶端 | 2022年08月01日 15:11
原標題:奮鬥強軍丨裝備升級 戰法創新 中國海軍向海圖強磨礪精兵
正在加載

  人民海軍在戰火硝煙中誕生、戰鬥中成長、創新中發展,在黨的堅強領導下,逐步發展成為一支能夠有效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強大的現代化海軍,成為一支核常兼備、具有信息化條件下威懾和實戰能力、能夠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的海上力量。

  如何加快發展新型作戰力量?如何在新時代不斷創造出更加輝煌的業績?在捍衛國家權益,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中,人民海軍貢獻了哪些“中國力量”?一起在今天的《奮鬥強軍》中探尋。

[!--begin:htmlVideoCode--]aa354982c08645dfb23d0d145d856991,0,1,16:9,news[!--end:htmlVideoCode--]

  2018年4月12日上午,中央軍委在南海海域隆重舉行海上閱兵。習近平主席檢閱部隊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堅定不移加快海軍現代化進程,善於創新,勇於超越,努力把人民海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軍”。從東海、南海再到太平洋,從空中、水面再到水下,人民海軍的艦艇編隊、航空兵一次次突破島鏈,一系列實戰化課題在遠海大洋輪番上演。能力在淬火磨礪中顯著增強,轉型在蹄疾步穩中加速推進。

  海軍某登陸艦支隊支隊長 遲慶濤:近年來,我們的裝備升級日新月異,轉型建設提檔加速,戰法創新成效顯著。我們的航跡不斷從近海向遠洋拓展,多樣化使命任務為我們提供了更加廣闊的練兵平臺。我們將始終保持“出航即出征”的戰鬥姿態,下苦功夫把作戰體系練得更加堅強。

  前不久,拉薩艦、成都艦赴西太平洋某海域,執行遠海訓練任務。在強化實戰化軍事訓練的同時,拉薩艦利用訓練模式,組織全系統、全流程實戰化演練,將實兵實裝實訓鏈路打通至“扣動扳機”的最後一環。

  海軍拉薩艦艦長 蔡青:仗要怎麼打,兵就怎麼練。作為我國自主研製的第四代導彈驅逐艦,我們貼近實戰抓訓練,深入挖掘人員裝備潛力,不斷創新戰法訓法,圓滿完成了全訓考核、遠海實戰部署等十余項任務,不斷錘煉打贏本領。

  新裝備帶來新發展,我國自主研製的055型萬噸級驅逐艦作為水面作戰力量的骨幹,以更快、更準、更強的性能優勢,將人民海軍區域防空反導能力和遠程精確打擊能力推上一個新的臺階。

  海軍某驅逐艦支隊政治委員 張勇:近年來,以055型萬噸大驅為代表的海軍“硬核裝備”在不斷走向遠海的強軍實踐中,戰風鬥浪、闊步深藍,在大風大浪中練強各級指揮員的指揮本領,部隊戰鬥力建設不斷邁上新的臺階。

  2022年6月17日,我國第三艘航空母艦福建艦正式下水,這是我國完全自主設計建造的首艘彈射型航空母艦。未來,隨著福建艦的入列,人民海軍將進入“三航母時代”。

  發展目標引領發展航向,航母作為海洋大國的“護身鎧甲”,是現代中國智慧與能力的鮮明體現。而作為其核心打擊力量的艦載戰鬥機是其攻防戰略結構中的中堅力量。

  祖國大洋,雲清海闊。數架殲-15戰機依次從甲板升空,新一批艦載戰鬥機飛行員正在進行著艦資質認證,這是加入“尾鉤俱樂部”的最後一道考驗。有著“海空獵手”稱號的特級飛行員王中元,正在完成從駕馭國産新型三代戰機到艦載戰鬥機的華麗轉型。

  海軍航空兵某旅旅長 劉孟濤:艦載戰鬥機是航母編隊裏面最關鍵的一環,而艦載戰鬥機的飛行員作為其戰鬥力的最終體現,在遠海作戰中發揮著無可替代的作用。隨著新飛行員的不斷成長,艦載人才培養穩步推進,人民海軍走向深藍的步伐一定會更加堅實。

  雄鷹歸來,翼展轟鳴。輪胎與甲板摩擦留下兩條深深痕跡,尾鉤穩穩鉤住阻攔索,戰機順利著艦。海軍航空兵某旅艦載機飛行員王中元正式完成了首次晝間著艦,從岸基空戰能手順利轉變成為“刀尖上的舞者”。

  海軍航空兵某旅艦載機飛行員 王中元:實現從陸基到艦基的跨越,挑戰多,難度大。因為是反區操作,要摒棄已經形成的操縱習慣。這就要求我們在訓練中反復演練,細緻準備,模擬流程,把每個動作細節牢記在心,才能形成新的習慣、新的肌肉記憶。

  十年舉旗鑄魂礪劍,過硬作風制勝打贏。前不久,臨沂艦與西寧艦、棗莊艦、呼倫湖艦等多艘艦艇組成紅方編隊,在黃海某海域與藍方艦艇編隊激烈對抗。在這場多課目實戰化對抗演練中,面對藍方兵力導彈突襲,臨沂艦官兵聞令而動,各戰位協同配合,迅速組織抗擊,精準攔截來襲目標。

  海軍臨沂艦反潛作戰部門長 李群:我們實戰牽引、戰訓結合,在任務中磨礪戰鬥精神、提升打贏本領,在對峙交鋒中強化憂患,在交手過招中掌握對手,在鬥爭較量中錘煉本領,做到全時待戰、隨時能戰。

  2015年,臨沂艦臨危受命三進戰地也門,安全撤離432名中外公民,受到國內外一致好評。自2016年起,臨沂艦作為屬艦嵌入未來海戰場,參加航母編隊訓練,連續三年在黃渤海、東海、南海、西太平洋,伴隨遼寧艦一路歷練,一起強大。入列以來,臨沂艦航跡遠赴四大洲三大洋,總航程20余萬海裏,先後被表彰為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榮立一等功,已由“新青年”逐步成長為履行使命任務的主力軍,閃光航跡正是人民海軍轉型建設的代表和縮影。

  海軍臨沂艦艦長 耿光:作為黨的十八大以後入列服役的戰鬥艦艇,10年來,海軍臨沂艦伴著海軍挺進深藍的鏗鏘步伐,出色完成戰備維權、亞丁灣護航、也門撤僑、海上閱兵等重大任務40余項。我們通過極限練兵、榮譽激勵、使命感召、生死拷問等方式,不斷錘煉官兵過硬戰鬥作風。

  航程坐標,蘊藏著一支軍隊、一個民族的“詩和遠方”。現如今,海軍艦艇出島鏈訓練已成常態,航母編隊體系化訓練持續推進,海軍艦機定期礪兵大洋。持續推進重大戰場設施配套建設,加強海上投送、海上補給、海上醫療救護等保障力量建設,構建起岸基、海上、岸海一體的綜合保障鏈,為打贏提供了有力支撐。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海洋命運共同體,人民海軍這支和平之師的“朋友圈”越來越大,中外海軍常態舉行聯演聯訓聯賽,軍事合作持續深化,應對多種安全威脅能力不斷提高。

編輯:馮琪涵 責任編輯:丁鵬飛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精彩推薦
正在閱讀:奮鬥強軍丨裝備升級 戰法創新 中國海軍向海圖強磨礪精兵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