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旅遊促進條例》9月1日起施行

來源:中工網 | 2022年07月29日 15:05
中工網 | 2022年07月29日 15:05
原標題:《天津市旅遊促進條例》9月1日起施行
正在加載

  中工網訊 據天津工人報消息,日前,天津市十七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六次會議審議通過《天津市旅遊促進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條例》緊緊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全域旅遊、促進旅遊業高質量發展主題,明確規劃與開發、培育與扶持、管理與監督等方面的制度和措施,自2022年9月1日起施行。

  制定旅遊促進條例,就是要以法治方式推進體制機制改革,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一步豐富旅遊産品有效供給,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促進旅遊業與其他産業創新融合發展,壯大旅遊産業主體,使旅遊業成為提振消費的主力産業。

  為了充分發揮規劃引領作用,《條例》明確了政府及有關部門制定和組織實施旅遊發展規劃、重點旅遊資源開發利用專項規劃的責任,規定市人民政府應當組織文化和旅遊、發展改革、規劃資源、生態環境等部門和有關區人民政府編制長城、大運河、綠色生態屏障區等重點旅遊資源和重大旅遊項目專項規劃,加強對旅遊資源的保護和合理利用。

  為了讓天津特色的旅遊資源活起來,《條例》規定“文化和旅遊部門應當健全旅遊資源管理和動態更新機制,對本行政區域內的旅遊資源進行普查、評估,適時補充、更新相關信息,並向社會公開,推動旅遊資源優化整合、開發利用和保護”。《條例》還規定“本市按照保護優先、強化傳承的要求,推進長城、大運河等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鼓勵和支持利用革命遺址和紀念設施等紅色旅遊資源,開發紅色旅遊精品項目和路線,推動愛國主義教育和紅色基因傳承”。

  同時,為推動旅遊+共享融合發展,《條例》還明確了鼓勵和支持利用文化、生態、海洋、工業、商業、鄉村等資源開發旅遊項目和産品,為推動旅遊業與其他産業共享融合發展營造有利法治環境。

  為了保證資源的合理開發和永續利用,《條例》規定,“利用歷史文化資源開發旅遊項目,應當保持其傳統格局和歷史風貌,維護資源的區域整體性、文化代表性和地域特殊性。對屬於文物的旅遊資源,應當依法加強保護,保障文物安全”“利用自然資源開發旅遊項目,應當嚴格實施資源、生態保護措施,保護自然資源和生物多樣性,保障生態安全,依法制定生態保護和恢復治理方案並予以實施”。

  壯大産業主體是發展旅遊業的根本。《條例》規定“市和區人民政府應當制定産業政策,推動旅遊産業與其他産業互聯互融,創新發展模式,培育全域旅遊新業態”“鼓勵各類市場主體投資旅遊業,支持旅遊企業規模化、品牌化、網絡化經營,引導中小旅遊企業向專業、精品、特色、創新方向發展,形成各類旅遊企業協調發展的格局”。

編輯:康雅婷 責任編輯:丁鵬飛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精彩推薦
正在閱讀:《天津市旅遊促進條例》9月1日起施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