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區關港聯合創新措施發佈暨聯合創新實驗室授牌

來源:科技日報 | 2021年09月29日 09:59
科技日報 | 2021年09月29日 09:59
原標題:青島:區關港聯合創新措施發佈暨聯合創新實驗室授牌
正在加載

  科技日報記者 王健高 通訊員 李強

  9月27日,區關港聯合創新措施發佈暨聯合創新實驗室授牌儀式在山東港口青島港前港公司20萬噸級礦石碼頭舉行,啟動“船鐵直轉”“先期機檢,船邊直提”兩項改革創新成果,併為“區關港聯合創新實驗室”授牌。這是青島自貿片區、黃島海關、山東港口青島港三方攜手,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海洋強國戰略,深入落實青島市“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戰略部署,進一步做實做大區關港聯合研究中心的有力舉措,將助力山東港口青島港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推動青島地區實現更高質量創新,打造高水平開放“新標桿”。

  自區關港聯合研究中心成立以來,山東自貿片區、黃島海關、山東港口青島港通力合作,強化政策研究、制度創新,充分釋放自貿區政策紅利,推動原油混兌調和、原油期貨交割等新業態落地,推出鐵礦石“隨卸隨混”、自動化碼頭無人卡口海關監管新模式、全時查驗、“水水中轉智慧管理系統”的創新成果,推動口岸通關便利化程度不斷提升,為青島片區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區域經濟發展提供極大助力。

  得益於青島自貿片區、黃島海關鼎力支持,口岸營商環境不斷改善,政策利用不斷強化,通過流程不斷優化,港口迎來更大發展機遇,實現樞紐能級持續增強、服務鏈條持續完善、整體效率持續提升。

  山東港口青島港搶抓政策機遇,立足山東港口一體化發展更大平臺,深入貫徹落實“三個滿意”“三個更加”服務理念,推動自身高質量發展的同時,為青島海洋中心城市建設貢獻力量。今年1-8月份,在自貿片區、黃島海關大力支持下,山東港口青島港克服疫情等不利影響,取得良好發展業績,貨物吞吐量、集裝箱吞吐量雙雙增長,航線新增20條,穩居中國北方港口第一位,增幅歷史最快。

  此次推出的“船鐵直轉”“先期機轉,船邊直提”兩項創新成果,是海關強化研究,全力為港口生産提供便利的重要舉措,其中,“船鐵直轉”模式允許港口將卸船作業線與鐵路裝車作業線直連,進口礦産品無需運往後方堆場落地,查檢作業及取樣完畢後可以經裝車作業線直接裝載火車;“先期機轉,船邊直提”模式允許有機檢查驗要求的進口貨物,卸船後經過前沿先期機檢設備進行非侵入式篩查,海關通過智慧審像系統輔助人工快速識別和風險研判,機檢直放的貨物從碼頭前沿直接提離,客戶全程無感,實現通關時效平均壓縮3-7小時,每標準箱物流成本節約600-1000元。兩項創新項目啟動後,將進一步降低港口生産成本,提高貨物通關時效,提升港口整體效率和服務質量。

  “區關港聯合創新實驗室”的落地,標誌著區關港聯合研究中心進一步邁向實體化,將促使三方進一步深化合作,持續放大區關港聯合研究中心效能,推動創新環境向更深層次邁進,推動改革創新向縱深發展,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口岸營商環境,更好服務青島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編輯:陳蕾潞 責任編輯:丁鵬飛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精彩推薦
正在閱讀:青島:區關港聯合創新措施發佈暨聯合創新實驗室授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