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國寶遇見國寶”少年兒童創意繪畫活動正式啟程!

來源: 央視網熊貓頻道 時間:2023年08月03日 14:20 字號: A A+

       7月20日,由人民創意、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北京故宮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共同舉辦發起的“當國寶遇見國寶”少年兒童創意繪畫活動啟動儀式于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都江堰熊貓基地順利舉行。

       “當國寶遇見國寶”活動立足於以少年兒童的創新力來促進中國傳統文化的活態傳承,同時以中華文化的深厚底蘊滋養少年兒童心靈。以故宮及館藏文物和熊貓為題,借助兒童之手,實現“國寶”們的跨時空對話。活動將通過繪畫邀約、作品巡展、公益活動,呈現“文化+美育+公益”于一體的文化項目,激活“國寶”文化的時代新意,引領青少年成為中華文化的守護者、傳承者、踐行者。

       活動現場,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文宣處處長王永躍表示,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持續創新融合,不斷豐富大熊貓文化內涵,提升大熊貓文化價值,激發大熊貓文化活力。此次“當國寶遇見國寶”項目,將故宮、熊貓兩大“國寶”符號有機結合,用孩子們的創造力、想象力創新活化“國寶”文化新內涵,以新生力量構築全新的“國寶符號”。我們將竭誠為孩子們提供創作采風和作品展示平臺,協力以多形式、多渠道、多方位講好熊貓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向世界展示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文宣處處長 王永躍

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文宣處處長 王永躍

       文化的傳承,需要積極的交流真誠的對話、用心的傳播。人民日報《國家人文歷史》雜誌社副總編輯張廣君表示,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賡續中華文脈,堅定文化自信,基礎在少年兒童,希望在少年兒童。此次“當國寶遇見國寶”項目將引領更多的孩子走近“國寶”,了解歷史,用想象力、創造力書寫“國寶”文化的時代新內涵,傳遞中華“國寶”所代表的文化格局與氣度,激勵新時代少年兒童向陽成長。

       北京故宮文化發展有限公司于凡表示,故宮博物院與人民日報社共同孵化的“故宮文具”品牌充分將文化美學與文具産品相融合,在推動青少年美育培育、社會公益反哺等方面積極踐行著國家級文創品牌的職責與使命。“當國寶遇見國寶”是深挖千年文化寶藏、講好新時代中國故事的一次生動實踐,助力少年兒童真正成為故宮文化的傳承守護人,讓少年兒童主動承擔起傳承弘揚燦爛中華文明的使命。

       作為項目的策劃者與發起人,人民日報人民創意總經理申健從項目背景、活動內容、文化意義等方面進行項目介紹。他表示,我們期待以“國寶”之名,匯聚童真創意,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新性發展、創造性轉化。以此次活動為起點,凝聚更多社會力量,豐富“國寶”的新時代內涵,拓展多元創新場景,積極促進中國傳統文化在青少年群體中的傳播,增強文化自信。

       中華兒慈會項目一部執行主任邢榆煊表示,中華兒慈會始終致力於關注有特殊困難的少年兒童,此次以“公益合作夥伴”的身份參與項目,兒慈會將積極發揮公益價值、激發特殊兒童群體的參與熱情,與社會各界攜手探索文化公益創新路徑,助力特殊兒童群體成長與發展,助推文化傳承與社會公益雙向賦能。

       活動當天,“當國寶遇見國寶”活動的首場線下展覽同步開幕,該展覽于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的遊客中心二層展出,面向所有遊客開放,展覽預計持續到8月底。

       展覽還迎來了少數民族小朋友和特殊兒童群體代表,小朋友們在現場合力完成了“國寶”長卷的繪畫創作。“國寶”之美,意在傳承,美在當下。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