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紀錄片《中國秦嶺:一隻金絲猴的記憶》的融合創新 看總臺自然生態內容新名片

來源: 總臺融合發展中心 時間:2023年05月26日 13:37 字號: A A+

       在2023年5月22日“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到來之際,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社教節目中心、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與法國第三視角製片公司聯合策劃製作的自然生態紀錄片《中國秦嶺:一隻金絲猴的記憶》在總臺央視科教頻道20:00檔播出。

       作為總臺“一帶一路”十週年國際合作重點項目,該片通過記錄絲猴的生活行為及生存環境,將我國來自西北大學最新且權威的金絲猴理論研究成果,以國際視野進行故事性表達和融合創新傳播,打造總臺自然生態內容新名片,向國際社會展現中國生態文明發展建設成果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中國智慧。在融合傳播方面,由總臺融合發展中心和社教節目中心以一體化工作模式聯合策劃的融合創新産品矩陣,充分運用融發中心“象舞指數”《國內外科普內容産品典型案例分析》《科普短視頻創作指南》等科普短視頻及總臺IP 融合創新案例相關研究成果,把“象舞指數”的研究成果反哺于總臺短視頻一線創作。該項目圍繞中法合拍、自然生態類別等特色,通過互動議題設置,用兼顧趣味性、科普性、互動性的創意短視頻,吸引了大量年輕用戶的關注和參與。

       紀錄片《中國秦嶺:一隻金絲猴的記憶》融合創新項目在策劃之初就繪製了“一體化融合創新”的藍圖,總臺融發中心與社教中心聯合開展融合創新策劃,以創作與傳播互促、線上與線下結合的方式,從話題設置、網感營造、矩陣構建三個維度對紀錄片進行融合傳播,打造自然生態紀錄片的品牌。全網相關話題閱讀量3.2億,累計13次登上微博、抖音等平臺熱榜。

       一、話題設置促互動

       由於短視頻傳播平臺具有較強的社交屬性,因而短視頻內容是否能激發用戶的社交動力和行為,則成為短視頻融合傳播的關鍵一環。對此,該紀錄片項目的系列短視頻將諸多能夠引起公眾廣泛關注的社會性話題,如“團寵”、“頂流”、“社牛”、“戀愛觀”、“種草”等,與紀錄片中的內容結合起來進行二度創作,將金絲猴的日常生活進行擬人化呈現,將科普知識進行創造性轉化。

       此外,短視頻將這些人類現實社會當中被熱議的話題,用於金絲猴的社群生活,不僅能夠讓新媒體用戶迅速地理解金絲猴的生活習性,降低用戶的理解門檻,而且通過引導用戶“戳視頻”、“投票”、“圍觀”等行為,引發用戶的點讚、討論與分享,成為融合創新傳播過程中的敲門磚。

       二、網感營造助閱讀

       新媒體短視頻平臺的內容語態與傳統大屏長視頻的內容語態不同,能否適應新媒體平臺的傳播特質以及是否具有“網感”,是短視頻能夠獲得高關注度的重要因素。對此,該紀錄片項目的系列短視頻利用新媒體思維對內容做了“網感化”的處理和呈現。

       由融發中心和熊貓頻道聯合策劃的“雙寶茶話會”創意短視頻,全網相關話題閱讀量1.5億。通過“雙寶茶話會”創意短視頻對大熊貓和金絲猴進行了角色塑造,用金絲猴和大熊貓 “雙寶”擬人化對話的方式,從母愛、長相、美食、戀愛四個角度介紹了金絲猴和大熊貓的生活習性,短視頻畫框上的動畫裝點,將金絲猴的形象貼合在畫面角落,豐富畫面的視覺要素。

       短視頻配置了氛圍感極強的音樂和音效以及配音,如《大熊貓金絲猴戀愛觀大不同》強化內容的情感表達並推動段落的瞬間敘事。此外,畫面花字以及傳播文案也採用了大量具有“網感”的表述語匯,如“彩虹屁”、“種草”、“吃貨”、“團寵”、“香香”、“傻傻分不清楚”、“名場面”、“貼貼”、“cp”、“飯搭子”、“你永遠可以相信”等。這些語匯營造和擴大了紀錄片創作者和廣大新媒體用戶之間共通的語義空間,增強了短視頻的傳播力。

       三、矩陣搭建造品牌

       該紀錄片的系列短視頻一方面與紀錄片相互關聯,另一方面與社會現實進行延伸勾連,即短視頻將金絲猴的“紀錄時空”與現實世界的“進行時空”進行巧妙嫁接,從而讓三者之間形成新的“場域空間”。

       系列短視頻在發佈過程中有效找尋現實世界中的重要時間節點,如在母親節發佈“金絲猴大熊貓都是媽寶”話題內容;在國際家庭日發佈“金絲猴幼崽的團寵日常”話題內容;在中國旅遊日發佈“秦嶺美食種草指南”話題內容;在5月20日發佈“大熊貓金絲猴戀愛觀大不同#”話題內容;在“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發佈“央視與金絲猴的獨家記憶”及紀錄片正片等。這些具有關聯性和延展性的短視頻在精心策劃與有序發佈下,共同構成了紀錄片融合傳播的矩陣,讓主話題#中國秦嶺一隻金絲猴的記憶#閱讀量達到了3570萬,為紀錄片播出吸引了極高的關注度。

       由此可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自然生態紀錄片《中國秦嶺:一隻金絲猴的記憶》融合創新項目通過創作與傳播的深度融合與創新探索,不僅生動呈現了我國在生態文明建設、可持續發展等方面的突出貢獻,而且也讓世界更好地認識金絲猴,了解中國在生物多樣性保護中取得的成果,彰顯了“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的中國理念和中國信念。而這樣的主旨也正如片中所言,“在秦嶺這條華夏龍脈所孕育的遼闊土地上,中華文明也將生生不息”。

       (作者:雷盛廷,上海體育學院藝術學院副教授)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