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瓷熊貓·美美與共”文化交流活動暨研討會在熊貓中心舉辦

來源: 熊貓頻道 時間:2023年03月24日 19:03 字號: A A+

      2023年3月23日,“國瓷熊貓·美美與共”文化交流活動暨研討會在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舉行。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主要負責人和代表、來自中國各大名窯的藝術家寧鋼、孟樹鋒、夏高生、劉立忠、王芝文、王一君、郭愛和、葉建新、王緒遠、周曉冰、高峰、龐永輝、詹偉、陸岩、王衛平、洪南雨、閻飛、許飛岩、趙昕、程燕、周國生等20多人出席本次活動。

      本次活動的主題是“國瓷熊貓·美美與共”,旨在共同探尋大熊貓文化與陶瓷文化融合發展,提升中華文化的國際傳播力,向世界展示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活動由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景德鎮陶瓷大學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主辦,china陶瓷頻道、央視網熊貓頻道、北京國際科技文化交流協會陶瓷大師工作委員會承辦。活動包含實地探訪都江堰基地、陶瓷藝術品捐贈儀式、“熊貓文化與陶瓷文化”融合發展研討會等環節。

      捐贈儀式上,播放了熊貓中心宣傳片《守護與共生》向嘉賓展示了熊貓中心大熊貓保護研究成果。來自各大名窯的藝術家們為支持本次活動向熊貓中心捐贈了22件陶瓷藝術品,他們充分運用各大名窯的技法將熊貓與陶瓷完美融合,每一件藝術品都獨具匠心、別具一格,熊貓元素在陶瓷藝術的創新下完美演繹,憨態可掬的熊貓形象一躍瓷上,向大眾展示了多元化的熊貓文化。

      此次研討會的主題為“熊貓文化與陶瓷文化融合發展”,大家深入探討熊貓文創與陶瓷藝術的開發、數字創作、産學研合作、國際化傳播等內容。大家各抒己見、暢所欲言、群策群力,從各自所擅長的領域提出了多項建設性建議,為陶瓷文化與熊貓文化融合發展確定了發展方向,貢獻了智慧力量。

      主辦方表示“大熊貓文化”、“陶瓷文化”是極具中國表達、中國形象、中國精神的文化符號,是促進國內外文化交流與傳播,走向世界、影響世界、親近世界、展示中國軟實力的最好載體之一。我們要以此次活動為契機和開端,深入交流探討推動促進大熊貓文化與陶瓷文化深度融合的具體方式、展現形式,依託藝術家們的智慧,整合各主辦方及相關單位、機構資源,務實合作、力求突破,真正實現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景德鎮陶瓷大學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院長寧鋼表示,陶瓷國粹文化與熊貓國寶文化的結合,將吸引更多的人關注中國、讀懂中國、認識中國,用好“外嘴”講好中國故事,讓“國瓷遇上熊貓”符號下的文化形象宣傳變得更具親和力和説服力,讓和平友好、熱愛自然、包容開放的中國形象深入人心。

      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孟樹鋒提出,這些藝術品讓我們感受到泥土被賦予的想象,每一件藝術品所飽含的寓意、所承載的情感,也為我們帶來了更為深入的解讀。陶瓷是中國的國寶,大熊貓也是中國的國寶。“國寶”與國寶的融合高度的美美與共,期待未來大放光彩。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