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大熊貓“安安”在香港海洋公園離世

來源: 熊貓頻道 時間:2022年07月21日 14:00 字號: A A+

        2022年7月21日上午,香港海洋公園以哀痛的心情宣佈,全球最長壽的圈養雄性大熊貓“安安”在海洋公園離世,享年35歲,相當於人類105歲高齡。

        據了解,大熊貓“安安”健康狀況在過去數星期慢慢轉差,食欲不振,7月17日開始完全停止進食固體食物,活動量減少,休息時間相對增多,身體十分虛弱。前期,海洋公園一直與熊貓中心專家就“安安”治療方案及飼養管理保持密切溝通,制定相應方案,並根據“安安”病情發展及時調整方案,但因“安安”已達“百歲”高齡,且患有高血壓、關節炎和白內障等老年性疾病,公園的動物護理員和獸醫一直為其提供相應治療以作舒緩,但健康狀況於近日仍急劇惡化。“安安”的生命已經走到盡頭,經香港特區政府漁護署及海洋公園的獸醫與熊貓中心專家團隊慎重研究決定後,忍痛同意讓“安安”接受安樂死,令它免於痛苦。21日上午8點40分,海洋公園獸醫團隊在“安安”位於香港賽馬會四川奇珍館的居所內為其實施安樂死。

        熊貓中心表示,對“安安”的離去很遺憾也很惋惜,我們既要感謝大熊貓“安安”為人們帶來的快樂時光,也要感謝海洋公園團隊一直以來對“安安”的悉心照顧和在生命最後時刻的陪伴。
        據悉,海洋公園將在“安安”生前住所香港賽馬會四川奇珍館外設置弔唁冊,讓遊客悼念這位深受愛戴的動物大使。

        熊貓中心與香港的“熊貓情緣”
        1999年,為慶祝香港回歸兩週年,中央政府贈送香港特區一對大熊貓,當年3月11日,帶著家鄉人民的不捨和香港民眾的期盼,20歲的大熊貓“佳佳”和12歲的大熊貓“安安”從熊貓中心臥龍核桃坪基地啟程,乘坐專機到香港海洋公園定居。20多年來,香港市民給了它們無微不至的關心與支持,精心呵護著它們成長,它們給香港市民帶去無數歡聲笑語,向香港傳遞著大熊貓保育知識和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理念。

        2016年,38歲的雌性大熊貓“佳佳”因健康急劇轉差,在香港海洋公園離世,離世前已經刷新了兩項吉尼斯世界紀錄,成為“迄今為止最長壽的圈養大熊貓”和“最長壽的在世圈養大熊貓”。

        2007年,為紀念香港回歸十週年,中央政府向香港特區再次贈送一對大熊貓,作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週年的賀禮,定居香港海洋公園。經公開徵名,取名“樂樂”“盈盈”,象徵香港繁榮歡樂、經濟豐盈的寓意。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