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兩岸青年大熊貓保育實習體驗營日記:國寶保護調研我在行

來源: 熊貓頻道 時間:2022年07月20日 18:31 字號: A A+

        2022年7月20日,參與今年兩岸青年大熊貓保育實習體驗營的體驗者們繼續在都江堰繁育野放研究中心(下稱熊貓谷)內完成課業體驗。

        由於前一日的課程安排較緊湊,體驗者們還未與熊貓谷的大熊貓碰面,所以今日特意提前到達,由鄧老師帶體驗者們前往大熊貓園區。在老師的帶領下,同學們見到了“英雄父親”大熊貓“永永”、“網紅谷花”大熊貓“梅蘭”等明星大熊貓。

        今日的課程由陳老師向體驗者們講述大熊貓的保護歷程,帶領他們前往非遊客區重走獸徑,前往野生大熊貓棲息地,學習紅外相機的使用方法,認識到保護大熊貓棲息地對大熊貓種群的積極作用,有意識地為保護環境、保護大熊貓種群獻出自己的一份力。

        課程開始,老師要求同學們選定自己喜歡的自然植物;接著,通過課件介紹了大熊貓國家公園、熊貓基地等大熊貓保護區在各地的分佈。在老師的介紹下,體驗者們了解到熊貓谷內有20多種獸類,100多種鳥類。植物種類也多達500余種,其中包括國家一級保護植物珙桐、國家二級保護植物梓葉槭等。隨後,老師還播放大熊貓保護歷程紀錄片,帶體驗者們更深入地了解大熊貓保護科研人員是如何深入野生大熊貓棲息地,不懼艱苦地推動中國大熊貓保護事業的發展。

        陳老師通過課件,向體驗者們展示如何辨別喬木、灌木、草木,為體驗者們講述紅外相機的工作原理,教授同學們如何根據獸徑、水源等擺放設置紅外相機,並親自展示如何安裝、設置紅外相機。隨後向體驗者們佈置了上午課程的作業——記錄10種大熊貓棲息地代表植物,並設置紅外相機拍攝合照。

        在棲息地內,登山環境艱苦,但沒有一位體驗者抱怨。他們互相配合,努力跟上老師的腳步,到達指定地點完成了老師佈置的作業。

        下午的課程開始前,老師帶領體驗者們來到保護教育村後方的活動場地上,讓他們閉上眼睛,用耳朵去辨別自己能聽到多少種周圍的聲音,讓大自然中美妙的聲音喚醒他們。

        課程開始,老師讓體驗者們分為2組,蒙上雙眼用觸感去感受5種自然物,後摘下眼罩在限定範圍內,尋找出摸過的5種自然物。2組體驗者的尋找時間不相上下,其中一組因只找對了4種自然物惜敗。雖然遊戲有輸贏,但快樂無邊界,陳老師在今天的課程中,讓體驗者們學會了如何在大自然中探索快樂,也希望體驗者們在日後能與大自然和諧相處。

        課程最後,老師讓2組體驗者們分別用思維導圖的形式,記錄今日體驗的所想所得,並分享給這次一同參與體驗的其他人。體驗者們發揮自己天馬行空的想象,集思廣益繪製出了記錄他們一天成就的畫報。

        課程結束時,老師分享了她對大熊貓保護科研工作的意義的理解:保護大熊貓棲息地是從水源、植被等進行保護,最終得益的是我們人類,希望能有更多人了解、加入大熊貓的保護科研工作,一齊守護人類共同的未來。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