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追尋者到保護者,這位攝影師把大熊貓、金絲猴帶上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

來源: 紅星新聞 時間:2021年10月13日 11:01 字號: A A+


        10月11日,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第一階段會議在雲南省昆明市召開。中國攝影家協會會員、金絲猴文化學者薛康是參會的四川代表團成員之一。由他編組的《金絲猴——生態家園的精靈》《大熊貓——傳播友誼的使者》兩部郵集作品,會議期間將進行線上展覽。

圖片來源:四川美術出版社 拍攝者:薛康

圖片來源:四川美術出版社 拍攝者:薛康

       金絲猴和大熊貓並稱“中國雙寶”,是中國野生動植物多樣性的代表物種。金絲猴身披光亮如絲的金黃色長毛,常年穿梭在人跡罕至的高山密林中,作為最美麗的靈長類動物之一,金絲猴猶如寂靜森林中的精靈,每次活潑跳動的身影都展現出獨特物種的生命力。薛康通過不懈努力,以攝影和郵集的獨特視角,讓平常難得一見的“中國雙寶”,尤其是金絲猴走進大眾視野,直至帶上聯合國會議。

       這位攝影師和這兩個物種結緣背後,有什麼樣的故事?

       退休後踏上金絲猴攝影之旅 拍攝上萬張野外活動照片

       2015年,薛康從繁忙的領導崗位上退居二線,熱愛攝影的他重拾相機,馬不停蹄地奔跑在攝影途中。而將鏡頭對準金絲猴,還來源於2016年的一次靈感。

圖片來源:四川美術出版社 拍攝者:薛康

圖片來源:四川美術出版社 拍攝者:薛康

       “2016年是農曆猴年,我和幾個攝友商量,趁猴年的‘熱度’拍攝一組關於金絲猴的作品。”薛康告訴紅星新聞記者。想要拍攝金絲猴,還與他的家鄉——四川雅安寶興縣有關。150多年前,法國博物學家阿爾芒.戴維神父在寶興縣科學發現新物種金絲猴,自此,這種被譽為世界上最漂亮的猴子正式亮相於世界。作為生長在雅安寶興,與大熊貓、金絲猴同棲一隅的故鄉人,不僅對故鄉有著濃濃的情結,也對大熊貓、金絲猴有格外的偏愛。

圖片來源:四川美術出版社 拍攝者:薛康

圖片來源:四川美術出版社 拍攝者:薛康

        懷揣著對金絲猴的熱愛,薛康踏上了探尋金絲猴的拍攝之旅。首站便來到了位於湖北省的神農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其獨特的地理環境和氣候,為金絲猴提供了良好的棲息場所。在這裡,薛康一行的攝影團隊見到了一隻只金絲猴在銀裝素裹的森林中穿梭、嬉戲動人場景。薛康追尋著金絲猴的身影,不斷用鏡頭記錄下精彩的瞬間。

       神農架的多次到訪攝影,不僅多季節、多時段、全方位記錄了金絲猴的精彩瞬間,薛康還在此發現了神農架“野人”岩。2017年1月5日,這張照片也被媒體以“神農架大九湖景區有一岩石在濃霧下酷似野人”為題發佈。

       有了良好的開端,尋找金絲猴的旅途便一路向前。之後,薛康先後奔波在川、滇、黔、鄂、陜等省份之間,行程數萬公里,不僅拍攝了上萬張不同種類金絲猴野外活動的照片,還與數百名從事金絲猴科研和保護的專家、學者、林業部門以及保護區工作人員進行了廣泛深入的交流學習,用文字和相機記錄金絲猴目前的生存狀態。

       然而,長時間奔波于野外,雖然有風景作伴,但危險也時有發生。“印象最深的一次是2017年4月在雲南維西考察。”薛康説,當時為拍攝一隻猴王,他長時間匍匐在草叢中等待,半夜回到住宿地時,才發現左胸處出現了一團黑色的異物,前往醫院診治時方知是蜱蟲侵入皮膚,醫生花了近半個小時才將蜱蟲從肉中取出。“當時醫生告訴我,幸好我對蜱蟲的毒素沒有過敏,如果有過敏反應後果很嚴重。現在回想起來還有些後怕。”

圖片來源:四川美術出版社 拍攝者:薛康

圖片來源:四川美術出版社 拍攝者:薛康

       郵集作品亮相聯合國會議 倡議並&&《川金絲猴志》編纂工作

       雖然有危險,但薛康攝影的腳步並沒有停止。數年間,薛康深入全國各地的金絲猴野外棲息地,全身心投入拍攝,拍下一幅幅生動活潑的金絲猴照片。隨著對金絲猴生存現狀的深入了解,薛康從單純用相機記錄,到開始思索如何呼籲全社會關注保護金絲猴這一瀕危物種。基於自己的集郵愛好,在朋友們的支持下,薛康將攝影與集郵結合起來,探索開闢了一種新的藝術表現形式。

       功夫不負有心人,2017年,薛康編組的首部開放類郵集《金絲猴——生態家園的精靈》一經問世,便受到廣泛關注。同年8月,該郵集在“四川省第十三屆郵展”上榮獲開放類金獎;同年12月,該郵集又在“綿陽2017全國專項集郵展覽”上榮獲開放類“大鍍金獎加特別獎”;2019年,該郵集再獲“中國2019世界郵展開放類大銀獎”。

       在雲南昆明召開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上,這部郵集作品將在中國館主展區進行線上展示。據了解,郵集共5框、60張貼片,有郵品199件、非郵品137件。郵集圖文並茂地講述了中外金絲猴愛好者在北京相遇後一起踏上對珍稀瀕危野生動物金絲猴“探秘之旅”的感人故事。郵集按照“初識—探秘—深情—托夢”的邏輯主線,介紹了1869年5月法國博物學家阿爾芒.戴維神父在四川雅安寶興首次科學發現並親自命名為“仰鼻猴”的相關資料等內容。尤其值得關注的是,郵集中還使用二維碼,設計製作了金絲猴在5種場景下的真實叫聲,讓觀眾直觀感受到金絲猴的聲音。

       同時,薛康編組的另一部在2021年上海全國主體郵展上獲得開放類大鍍金獎的郵集《大熊貓——傳播友誼的使者》也將同步在中國館地方展區中展出,該郵集共5框、60張貼片、105個品種、336件元素,講述了法國友人來熊貓故鄉參觀訪問、以及熊貓家鄉人回訪法國的故事。

圖片來源:四川美術出版社 拍攝者:薛康

圖片來源:四川美術出版社 拍攝者:薛康

       實際上,如何將“中國雙寶”更好地向外界展示,薛康也正在進行更多探索。“2020年,我將動物科普、攝影藝術與集郵文化相互融合,出版了漢英雙語的《金絲猴郵集圖鑒》。”薛康介紹,在此基礎上,今年還將以“大熊貓——傳播友誼的使者”郵集為依託,圍繞“熊貓史話——熊貓外交——熊貓生態——熊貓文化——熊貓友誼”這條主線,出版《大熊貓郵集圖鑒》。

       除了創作相關文藝作品,薛康也一直在積極努力、倡導對金絲猴的保護。在政協四川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五次會議上,薛康以政協委員的名義,提交了一份關於保護川金絲猴的提案,大力呼籲推進白河自然保護區建設。政協會議閉幕後,該提案得到了四川省林業廳和相關省政府部門的高度重視,並在回復中明確表示抓緊推動落實。

       如今,67歲的薛康依然奔波于金絲猴保護工作中。2019年,由他倡議並&&的《川金絲猴志》編纂工作,正緊張有序地開展中。(紅星新聞記者 鄧文博)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