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往的旅行:去四川,看大熊貓!

來源: 央視網熊貓頻道 時間:2021年06月09日 09:55 字號: A A+

        在這個初夏,15頭原本棲息在雲南省西雙版納州的野生亞洲象,在頭象的帶領下一路北上,“逛吃逛吃”,引發了一場全民圍觀的盛況。很多人每天早晨醒來的第一件事,就是看一眼大象走到哪了。

        一路“象”北,500多公里 

        2021年4月16日,17隻亞洲象北上進入玉溪市元江縣覓食,1個月後15頭亞洲象進入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縣寶秀鎮,其中2頭成年象于4月24日返回普洱市墨江縣。

        至此,象群的北上遷徙之旅正式開始。一路上象群途經普洱市、紅河州、玉溪市等州市,如今已進入昆明市晉寧區。

        2020年9月1日 普洱市寧洱縣

        普洱市寧洱縣動先鎮境內出現了一群野生亞洲象,共計24頭,為有監測數據以來進入寧洱境內數量最多的一次。

        2021年1月13日 普洱市墨江縣

        一群亞洲象進入雲南省普洱市墨江縣境內,産下了1頭象寶寶,持續向北遷移。

        2021年3月21日 普洱市寧洱縣

        一群亞洲象在普洱市寧洱縣出沒,至少1頭亞洲象半夜大搖大擺進城“逛街”。

        2021年4月16日 玉溪市元江縣

        17頭亞洲象進入玉溪市元江縣因遠鎮覓食,這是有監測數據以來野象群首次進入元江縣境內。

        2021年5月16日 紅河州石屏縣

        15頭亞洲象進入石屏縣小河底河附近,這是自新中國成立以來野象群首次進入紅河州境內。

        2021年5月25日 玉溪市峨山縣

        15頭亞洲象集體在玉溪市峨山縣境內。

        2021年6月2日 昆明市晉寧區

        21時55分,北遷象群沿玉溪市紅塔區春和街道老光箐村北側前進,進入昆明市晉寧區雙河鄉。

        2021年6月5日 玉溪市易門縣

        23時許,15頭野生亞洲象進入雲南省玉溪市易門縣境內,在浦貝鄉驛馬坡村一帶活動。

        2021年6月7日 昆明市晉寧區

        截至當日16時50分,象群持續在昆明市晉寧區夕陽鄉小範圍原地休息徘徊,暫停遷移。

        五個問題讀懂亞洲象 

        在中國,亞洲象僅分佈于雲南省南部與緬甸、老撾相鄰的邊境地區,數量不足300頭。比大熊貓還稀有的亞洲象,是一種怎樣的神奇動物?

        1、雌性亞洲象的孕期為18—22個月;

        2、剛出生的小象有體重為100kg左右;

        3、作為亞洲現存的最大陸生動物,一頭成年亞洲象的體重為3—5噸;

        4、亞洲像是草食性動物,且食量極大,一天一隻成年象可以吃150—300kg食物;

        5、亞洲象的平均壽命為65—70歲,最長的可以活到120歲至130歲。

        所以這群亞洲象一路向北,難道是想穿越省界去四川看看國寶大熊貓嗎?

        上途中屢屢“肇事”

        在北遷之際,象群白天休息夜晚行進,徒步穿越農田、村莊,闖入居民家中“鬧事”、在莊稼地裏吃糧、在高速路上散過步,所到之處一片狼藉。

        有一頭大象闖進了村民家的豬圈,不僅把豬圈玩塌了,還拿長鼻子抽了一頓小豬,把小豬都抽懵了。

        有一戶村民,收到了撤離的通知,卻心存僥倖留在了家裏。結果,6頭大象一起跑了進來,翻箱倒櫃,把別人裝在袋子裏的玉米,都給倒出來吃了。吃掉了這家200公斤的玉米,又跑去了田裏覓食,輕輕鬆鬆吃光了兩個大棚。

        吃飽了飯,還得喝水。在昆明市,象群毫不客氣地進入一家村民的院子,用象鼻擰開水龍頭一頓暢飲,同行的大象也輪流來喝水。

        保護力度加大,亞洲象安心“逛吃” 

        目前,象群向北遷徙原因尚未完全研究清楚,經專家分析,有幾種可能:

        1、它們在棲息地隨便亂逛,結果這群野象的首領可能是經驗不足迷路了,找不到回家的路;

        2、首領想帶著象群開拓新領地,隨機選擇了一個方嚮往外走,結果運氣不好,越走越沒吃的;

        3、地球磁場變化,激活了大象基因中的遷徙本能,這可能與太陽活動有關;

        4、亞洲象種群數量成倍增長,但它們的棲息地食物不足,“離家出走”可能是為了尋找新的食物來源。

        歷史上,西雙版納州和普洱市棲息著眾多亞洲象。近60年來,隨著更多自然保護區的建立,以及亞洲象保護工作者不斷努力,大象數量穩定下來,並有所增長。為儘量避免人象衝突,當地政府從監測預警到圍欄防護到食物供應,再到保險理賠,採取了多種措施,監測團隊、應急團隊、專家,全部嚴陣以待,守護象群安心“逛吃”。

        説亞洲象“穿州過府”

        雲南是人類文明重要發祥地之一,歷史文化悠久,自然風光絢麗,動植物種類數為全國之冠,素有“動植物王國”之稱。亞洲象的北遷之路,見證了雲南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果。

        140到300+ 

        亞洲象數量增加:上世紀七十年代,西雙版納的象只有140多頭,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增長到170多頭,數量呈緩慢增長態勢。原來它們只在西雙版納生活,現在活動的地方,還包括了普洱和臨滄,數量增長到300多頭。

        65.04% 

        森林覆蓋率:2020年雲南省森林面積2826.67萬公頃,森林蓄積量達20.67億立方米,森林覆蓋率達到65.04%,森林面積、森林蓄積量均居全國第二。

        1+5+4 

        1個自然保護區,5個子片區,4個大象族群:雲南西雙版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由5個子片區組成,其中,動養子片區是亞洲象數量最多、活動最頻繁的片區,西雙版納境內現存的300余頭亞洲象,約1/3生活在該片區。片區的這100多頭象,經常在一起活動的,只有4個家族。

        首次

        有記錄來的多個首次:2020年12月,象群成為首次造訪普洱市墨江縣的亞洲象;2021年4月,它們北上進入玉溪市元江縣覓食,當地稱是有監測以來亞洲象首次進入元江縣;2021年5月16日,它們繼續向北遷徙出現在紅河州石屏縣活動,這也是有監測以來亞洲象首次進入石屏縣。

        500+

        跨越大半個雲南省:2020年12月,北上的象群已經抵達普洱市墨江縣,然後繼續一路“象”北,用了半年時間,途徑玉溪元江、紅河石屏、玉溪峨山等地,于近日抵達雲南省會昆明,步行長達500多公里。

        +1 

        新生命的誕生:進入雲南省普洱市墨江縣境內的野生亞洲象近日持續向北遷移。12月,大象在墨江縣還産下了1頭象寶寶。

        雙15

        奇妙的巧合:今年10月11日到24日,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BD COP15)將在中國雲南昆明舉辦。15頭野生大象集結+COP15大會,這是一種怎樣奇妙的緣分?

        這場真“象”旅行目的地究竟在哪兒?萌滾滾和大家一起持續關注……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