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你“擺一擺”都江堰與大熊貓的故事

來源: 央視網熊貓頻道 時間:2021年04月28日 18:32 字號: A A+

        “成都有兩隻‘大熊貓’,一隻在春熙路爬樓,一隻在仰天窩自拍。” “這只‘熊貓’好悠閒,仰臥鬧市玩自拍。”

        連日來,荷蘭著名藝術家、大黃鴨之父費洛倫泰因·霍夫曼設計的 “自拍熊貓”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自拍大熊貓”位於都江堰市天府綠道上仰天窩廣場中央,長26米,寬11米,高12米,重達130噸。隨著這件城市公共藝術品的正式亮相,也成為集城市慢行交通樞紐、文創、休閒、美食、網紅打卡于一體的潮玩社區,吸引著大量遊客和市民在此匯聚。

        在仰天窩廣場自拍的大熊貓,絕非憑空而來,在對荷蘭藝術家費洛倫泰因·霍夫曼的訪談中,他説到,設計這只大熊貓的靈感來源於野生大熊貓誤闖進都江堰城區的故事。

        時間回溯到2005年7月16日,一隻大熊貓闖入都江堰市區的消息傳遍了大街小巷......

        事實上,都江堰市與大熊貓的緣份由來已久。

        早在1953年,一隻野外大熊貓在都江堰市玉堂鎮被發現,並救護至成都動物園斧頭山飼養場(即現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前身),該熊貓亦為新中國成立後第一隻被救護的活體大熊貓,開啟了我國野外大熊貓救護之路。

        1989年6月,一隻大熊貓在都江堰龍池鎮南嶽社區六組被營救,送到了成都動物園救治,並在那裏頤養天年。

        2000年,一隻饑餓的野生大熊貓闖進本地農戶家中,恰逢都江堰市申遺年,因而被命名為“遺寶”,成為都江堰、青城山申報世界文化雙遺産的形象代言。

        2012年4月,龍池保護站附近發現一名生病的高齡野生大熊貓,成功救助後命名為“龍龍”,這是都江堰市自1953年來在野外救助的第6隻野生大熊貓。

        2012的12月,都江堰市大觀鎮又再次發現一隻成年大熊貓,檢查其健康狀況良好,就近放歸。

        2016年,電影《功夫熊貓3》在都江堰市取景拍攝。

        在都江堰,遊客要想見到大熊貓似乎是一件分分鐘能搞定的事,還可以前往專業的大熊貓科普教育基地進行深入了解。

        要説起都江堰的熊貓文化,你到這座城市逛逛就知道了!因為與大熊貓千絲萬縷的緣分,熊貓文化元素也逐漸融入到都江城市的每一個角落,融入了市民生活當中。

        在這座城市裏,有“都來show”熊貓創意大巡遊,有自嗨的熊貓快閃,還有穿梭于城市中間的熊貓出租車、公交車,熊貓主題酒店、熊貓主題咖啡廳更是讓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們流連忘返……

        都江堰市,被稱為世界上人均擁有熊貓最多的城市,有關大熊貓的新聞和話題不斷, “熊貓之城”名副其實。隨著大熊貓自拍藝術品雕塑成為這座城市的又一地標,這座中外聞名的“熊貓之城”正續寫新的傳奇。

 

收藏
下載客戶端

蘋果IOS

安卓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APP

iPanda熊貓頻道微信公眾號

iPanda熊貓頻道官方微博